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果农“牵手”农业专家试点推广柑橘高产技术

http://www.mhnews.com.cn  2015-01-12 11:11:49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俗话说“种瓜得瓜,种豆得豆”,可我县白沙镇果农王贞华前年种下了200多株美国茂谷橘子,今年却收获了上千株高甜度的脐橙52。这是怎么一回事呢?原来,省农科院在王贞华的果园里成功试验了一种美国茂谷柑橘高接综合技术。

  近日,记者在王贞华的果园里看到,数名工人正准备把包装好的脐橙装车运走。果园场主王贞华说,今年雨水偏少,可收成还这么好,这都多亏了脐橙树上“绑着”的那一株株美国茂谷橘子。

  “我现在种的茂谷橘橙是国家星火计划项目之一,也是省农科院在我县的高接综合技术试点。茂谷橘橙晚熟,但品质优质、果大肉鲜,可溶性固形物含量高,风味浓郁,可食率高,几乎无裂果,市场价值也好。更神奇的是,嫁接了茂谷橘子的脐橙52,经过测糖仪测试,甜度比原来高了许多。前些天农科院专家拿了一批测试,甜度高了3度。”王贞华介绍道。

  据了解,由于茂谷橘橙甜度高加上成熟时间早,而且嫁接的辐射范围达到方圆100多米,效果非常好。县农业部门打算,从今年开始,在全县推广这项技术,预计两年左右在全县范围铺开。试验并逐步推广美国茂谷柑橘高接综合技术,只是我县同省农科院合作,大力推广农业高产技术的一个缩影。目前我县还同省农科院联合在南通瓜山村推广柑橘高产技术,在荆溪镇光明村试种四季龙眼……一旦这些技术得到大面积推广运用,将有力促进我县农户增产增收。

  (闽侯乡音 记者 林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