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劣质电热水袋易膨胀爆炸选购需小心

http://www.mhnews.com.cn  2015-01-05 10:19:32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闽侯新闻网讯 每当冬季,各种热水袋备受追捧。近日,记者走访发现, 目前市面上的电暖宝分为两种:电极式和电热丝式。前者由于安全性较低已被国家禁止生产销售,允许销售的是安全性较高的铠装发热元件式电暖宝。由于电极式电暖宝制作技术简单,成本低,作为“三无产品”以低价的优势混入了电暖宝市场,从而也导致电暖宝市场安全隐患。

  记者在位于县城的多家小商铺内看到,不同型号的电热水袋被摆放在明显位置。这些电暖宝外表靓丽,印有卡通图案,受到不少学生的欢迎。记者发现,价格从22元到52元不等。记者随机挑选一个26元的电热水袋,在电源附近一摸,摸到了左右两根圆柱管。另外一个56元的品牌也能摸到两根圆柱管。记者注意到,这些电热水袋均声称保险公司对产品质量承保,也标注执行的国家标准,但不管是包装本身,还是里面的电线,都没有3C认证。随后,记者拿了一个电极式电暖宝询问店主是否知道这种电暖宝已经被禁售,商家表示,之所以进这类产品,是因为厂商给的价格优惠,销量较好,“安全不安全俺们也不知道,会生产出来应该是安全的吧!”

  专家提醒,切勿贪图便宜购买“三无”产品,尤其是国家明令禁止生产销售的电极式电暖宝。市民可以通过用手触摸的方式来辨别,如果里面只有一个圆柱体、上有两个横向的小圆柱,则可判断为是电极式,而电热丝式电热水袋中的加热器体积大得多,可以明显摸到一个直径七八厘米的塑料线圈装置。

  (闽侯乡音 记者 林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