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冬至这样过:祭祖吃汤圆

http://www.mhnews.com.cn  2014-12-22 09:30:57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闽侯新闻网讯 “天时人事日相催,冬至阳生春又来”,冬至日,家家户户忙着捏糯米团做汤圆。昨日,记者在甘蔗城关市场看到,许多居民纷纷在这里购买糯米粉团和做汤圆的配料,准备煮汤圆过冬至。在超市里,买汤圆的人也不少。

  冬至俗称“冬节”、“长至节”、“亚岁”等,是我国农历中一个非常重要的节气,也是一个传统节日,至今仍有不少地方有过冬至的习俗,有“冬至大如年”之说。

  在我国南方,吃汤圆是过冬至的传统习俗,极为盛行。汤圆是冬至必备的食品,是一种用糯米粉制成的球形甜品,“圆”意味着“团圆”、“圆满”,冬至吃的汤圆又叫“冬至团”。民间有“吃了汤圆大一岁”之说。冬至团可以用来祭祖,也可用于互赠亲朋。过去,人们通常亲自浸泡糯米,再将其磨成浆,榨干成团,揉搓成球形,下锅煮熟后拌以甜芝麻粉而食,也可以放进甜汤中食用。也有人将糯米浆晒干成粉,待需要时,再和上水制成汤圆。古诗有云:“家家捣米做汤圆,知是明朝冬至天。”如今许多人嫌做汤圆麻烦,就直接到市场买糯米粉团或干脆买成品的汤圆。冬节汤圆一般在早上煮熟,家人起床后,先吃一碗“冬至丸”,有的就把汤圆当作早餐。据说,冬至这一天早晨只能吃甜食。

  在我县有些农村,还有冬至扫墓祭祖的习俗。大家利用这一农闲时间,祭奠祖先。

  我国北方地区冬至有吃羊肉、狗肉、饺子、馄饨的习俗,因为冬至过后天气进入最冷的时期,中医认为羊肉狗肉都有壮阳补体的功效,民间至今有冬至进补的说法。

  天文学上规定,冬至为北半球冬季开始之日,这一天,白昼最短,黑夜最长。冬至后昼渐长,夜渐短。我国民间习惯自冬至起“数九”,每九天为一个“九”。到“三九”前后气温最低,天气也就最冷了。

  (闽侯乡音 记者 林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