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群众路线网 >> 实践篇 >> 特色亮相 >> 正文

打通“最后一公里” 零距离服务群众

http://www.mhnews.com.cn  2014-09-22 10:43:12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9月5日,县检察院对一起刑事案件被害人朱某庭进行司法救助,帮助其解决生活困难。

  据介绍,朱某庭系一起交通肇事的被害人,肇事者因证据不足而作出存疑不起诉处理。朱某庭随后向法院提出民事诉讼,可肇事者仍未支付相关赔偿。今年5月,朱某庭以生活困难为由向县检察院申请司法救助。县检察院多次深入走访朱某庭及其近亲属了解情况,并通过当地乡政府和其所在村委调查核实。经查,朱某庭确因交通事故致严重残疾,家庭失去经济来源,其妻出走、其女依靠亲友资助才得以上学,家庭生活十分困难,符合司法救助条件。县检察院决定对朱某庭进行司法救助人民币5万元,帮其度过难关。

  据了解,今年以来,县检察院累计开展了两起司法救助,得到群众的广泛好评,进一步拉近了与群众的距离。

  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县检察院把解决联系和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做为践行群众路线的重要抓手,推出检察官“1+1”联系人大代表制度,试行“检察官提示”“检察官寄语” 等利民便民措施,组建一站式案件管理工作区,出台或修订了《闽侯县人民检察院机关考勤工作暂行办法》《执法办案说情报告制度》等15项规章制度,并率先在全市基层检察院聘请7名检务督察专员,对检察办案和纪律作风建设进行督察,发现和纠正党员领导干部在“四风”方面存在突出问题,立行立改、完善制度,使执法更具人性化、规范化和科学化。

  (闽侯乡音社 记者 郑敬英 通讯员 黄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