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乡镇新闻 >> 正文

荆溪关东村: 耕耘“绿色村庄”

http://www.mhnews.com.cn  2014-07-14 10:37:20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7月9日,记者走进荆溪镇关东村,只见溪水潺潺,一群雏鸭栖息在水中,溪边青草萋萋,两三只黄牛在岸边食草。远处青山连绵不断,翠绿的树木环绕着小村子,处处风景如画。

  关东村位于荆溪镇关源片区,辖区面积4.66平方公里,耕地面积1788亩,林地面积5532亩,果树面积510亩,蔬菜面积203亩,辖区内有东境、西境、新境、大坪、下村、仁山、曾湾、下龙8个自然村。

  近年来,关东村紧紧围绕“山水江城,生态闽侯”的总体战略目标,充分利用山青水美、风景秀丽的自然生态优势,突出宜居理念,改旧村、扩新区,广绿化、清河道,整治村容环境卫生,不断加快农村建设步伐,提升农村建设品位。今年,关东村持续推进宜居环境建设,以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点线面”攻坚为平台,结合农村综合改革和城乡一体化进程,加快 “三边三节点”和景观带等整治建设,进一步打造环境优美的宜居新村。

  据了解,从2009年至今,关东村先后荣获“市级卫生村”、“市级文明村”、“市级生态村”等荣誉称号,并于今年6月通过了省级示范“绿色村庄”评审。如今,漫步在关东村,漂亮的新楼房,整洁的水泥路,村民家门口见不到一处乱堆放的垃圾,如此干净整洁的环境,无不让人心旷神怡。

  但是在过去,村里的卫生环境问题却是村民困恼许久的一个大问题。提起过去的村容村貌,村干部洪鼎平告诉记者:“以前村里环境不仅是脏而且乱,散落在地上的垃圾常常导致村里臭气熏天。自从开展了清洁家园行动,村卫生环境得到了有效地改善,空气变新鲜了,环境也优美了,看着心情就舒畅。”

  记者了解到,自关东村开展清洁家园行动以来,全村共修建了6个卫生池,村主干道每隔50米就设置一个垃圾桶,并专门配备十名保洁员,分成道路清扫以及垃圾清运两个工作队定时定点清理垃圾。同时,为了更好地治理村卫生环境,关东村还实行村干部包街巷、党员包户、群众“门前三包”的工作机制,将卫生环境整治任务和责任落实到每家每户。

  从前的关东村,路面坑坑洼洼,且路灯极少,村民出行经常跌倒,隐患重重。近年来,关东村加快实施道路硬化和村道亮化工程,对全村的道路进行路面硬化改造,并陆续安装了200多盏路灯。如今,关东村的大街小巷横平竖直,村道明亮,切实解决了村民出行不便的问题。村民李名周告诉记者,“自从村里修了路装了路灯,我们再也不用担心天黑出门摔跤了,晚上也能像城里人一样出来健身散步,抱着小孩出来溜溜弯,心里边也亮堂。”

  此外,为丰富村民的文化娱乐生活,关东村村两委还集资修建了老年活动中心、农家书屋、篮球场等场所,同时积极开展文体活动,组织村民参加民间曲艺团,社区文艺队等,有效改善了“村民忙时地里干,闲时村里瞎转悠”的现象。

  “为进一步推进省级‘绿色村庄’建设,下一阶段,我们村还将新建一个占地5亩的文化休闲公园。公园布局合理,功能完善,将建设亭、廊、假山、喷泉、雕塑等,并配置宣传、休闲、健身、照明、园艺等设施,届时将为关东村及附近村民休闲提供一个好去处。”关东村村党支部书记畅敏说道。

  (闽侯乡音社 记者 洪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