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群众路线网 >> 实践篇 >> 先进典型 >> 正文

融入群众 推动农村面貌展新颜

http://www.mhnews.com.cn  2014-05-19 09:59:41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5月9日,在白沙镇大目溪村的村部会议室里,村党支部第一书记林宇正同两委干部讨论新村道绿化及路灯改建问题。旧村复垦、修路、基础设施改善、帮扶困难群众、发展绿色农业,好事一件件接踵而至,驻村2年多来,来自市统计局的下派驻村干部林宇干得轰轰烈烈。

  戴着黑框眼镜,说起话来大大方方,条理清晰,林宇给记者的第一印象是简单随和。说起土地复垦、整路修水渠、绿色农业,村民对这个“80后村官”竖起了大拇指。

  大目溪村有块荒置的建设用地,原来是个鳗鱼养殖场,没有打理荒废已久。靠近鳗鱼养殖场有个叫浮山的自然村,由于偏僻,居民生产生活极其不方便,大多搬出浮山村生活,旧房空置老化损毁。久而久之,如何解决村内存在的不少撂荒地、旧村老化损毁问题,成了大目溪村亟待解决的难题。

  “旧村复垦要将村民的一些破旧的老房拆除,但农民的风水观念很严重,往往不愿意拆,且土地整理需要平整田块,会在短期内破坏耕作层,要处理好这个问题很棘手。”大目溪村党支部书记范体水说。范体水告诉记者,为解决荒废用地和自然村旧房破损问题,林宇经常跑到鳗鱼养殖场和浮山村看现场,“他逛了一圈又一圈,看得很仔细,说先查查相关政策,细细琢磨琢磨,看看怎么办,我当时就觉得这年轻人很踏实、肯干。”

  几经折腾,在林宇的牵头带领下,一份关于旧村复垦、撂荒土地进行平整和再耕作土地修建其它项目的报告方案落定,令全村人“大吃一惊”。在随后的日子里,林宇多次往返奔波于民政、财政、农业、水利、交通等部门,一是为了能够向上争取到资金,二是听取建议不断改进项目方案。2012年12月7日,大目溪村旧村复垦通过了省国土厅审核,正式立项审批,资金也陆续到位,并将该项目中的房屋拆除补偿款按比例发放到农户手中。此外,2013年7月,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也获得了市国土局和市财政局的批准,总面积1039亩,项目平整土地130亩,村里每年可以获得每亩100元的业主管理费,增收了村财政收入。

  大目溪村农村土地综合整治项目进行的同时,林宇也启动了机耕路、灌溉水渠等农业基础设施改造,2013年,村里修建了7条机耕路,进行了11.9公里的沟渠及输水管道整修建设。

  站在新修好的机耕路上,一眼望去,绿色的瓜蔓映入眼帘,部分平整好的良田上已经种植了西瓜、玉米、长豆等瓜果蔬菜。“原来因为道路不通、水利设施损坏,外出人口多,种田少,使得村内存在不少的撂荒地,现在机耕路、水渠等修好了,方便农民使用机械化农具进行生产,促进了农民的生产积极性,也陆续耕种了。” 大目溪村村长张福金感叹道,为了修机耕路和水渠,林宇经常一个人往山上跑,走遍了大目溪村的边边角角。

  “林书记为我们大木溪发展,做了很多实实在在的事情。他一来,做的第一件大事就是土地复垦。为大目溪整个村容村貌、项目资金筹集等做了很大的努力,跑一线、跑项目,比如亲自带队勘测。很多事情一手操办,住在村里,挨家挨户走访,了解群众疾苦。”大目溪村包村干部白沙镇副镇长叶邦楚如是说。

  除了贫困户帮扶,土地复垦,修路解决出行难,改善电网设施,还进行村内景观改造及文化卫生设施建设,整修旧礼堂,为村民提供一个多功能活动场所,方便散居村民活动往来,节日庆祝、红白喜事操办等。目前,以旧村复垦资金为基础结合诸如双百工程、道路硬化指标、一事一议、县级农业项目等资金在村内启动实施和完成各种基础设施建设11项,准备启动实施的5项。项目范围涵盖了农业基础设施、生活基础设施、文化卫生设施等范围,大目溪村也在逐渐旧貌换新颜。其中,自来水净化、路灯建设等项目正在建设中。

  此外,大家认识到发展不能以环境污染为代价,因此在重新引进企业时,林宇带领村两委对企业生产、加工、排放环节进行了深入了解,并在真正引入企业前,主动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广泛征求意见。目前,村内共有7家主要从事机械配件、玻璃加工和农业等产业的企业入驻。

  “市里下来的干部没有大架子,还积极热情为村里做了很多好事,村里人看见林书记都觉得非常亲,这么认真积极的年轻人不容易、少见。”66岁的章由木说。

  (闽侯乡音社 记者 纪玉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