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首邑春秋 >> 正文

说说“八闽·八闽首邑”

http://www.mhnews.com.cn  2014-05-05 09:03:04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近日,“八闽.八闽首邑”这曾经熟识的字眼,又时常在脑海中闪现,引我深思。记得曾经在本报刊发过一文“八闽.八闽首邑”,那是2007年。时年我在地方志部门工作。光阴荏苒,如今重谈一样的话题,希望岁月积淀下的思考,能有新的体悟,以此期与读者朋友交流。

  八闽

  翻阅《辞海》,其中这样解释:“八闽”是福建省的别称。福建古为闽地,北宋时始分为八州、军,南宋分为八府、州、军,元分八路,因有八闽之称。从《辞海》的注解,不难看出“八闽”之称与福建的行政区划的划分有关。

  “闽”,在上古时代,是福建最原始的名称。《山海经》中有这样记载:“闽在海中”。“闽”,从字义上讲,乃门内养蛇者之义,也含有蛇图腾崇拜的意义。“上古时代”,据目前最高史学权威《中国通史》所解,指的是我国的先秦时代,即含远古和夏商、西周、春秋、战国的时期。这一时代,北方的中原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迅速,形成灿烂的文明;而中原人认为南方“蝮蛇蓁蓁,封狐千里些”,是蛇虺出没的荒远之地,又贱视南方的种族,故往往以虫(即蛇)命名南方各族,如:蛮、闽、蜒、蚩等。

  到了周代,第一次出现“七闽”之称。这见《周礼·夏官》中载:“职方氏,掌天下之图,以掌天下之地。辨其邦国,都鄙、四夷、八蛮、七闽、九貉、五戎、六狄之民。”其意为:职方氏,掌管天下的地图,以掌握天下的土地,辨别各诸侯国、王畿内的采邑、四夷国、八蛮国、七闽国、九貉国、五戎国、六狄国的人民。这里依次提到了周王都之外四边的方国和种族。汉代经学家郑玄是这样解释“七闽”:“闽为蛮之别种,而七乃周所服之国数也。”而这所谓七种“国数”,实则是当时居住在福建的七个部落的总称。因此,秦以前的福建,一般称“七闽”。

  “七闽”之称变为“八闽”,是从北宋开始的。北宋时代,福建的行政区划分为福州、建州、泉州、漳州、汀州、南剑州六州和邵武、兴化二军。州和军是同一级别的行政机构,合起来共有八州军。南宋时,八州军改称分为八府州军,即建宁府,福、泉、漳、汀、南剑五州和邵武、兴化二军。元代,福建设行中书省,原来的八府州军,改称为“八路” ,即福州、兴化、泉州、漳州、建宁、延平、汀州、邵武。明朝,将“八路”改称为“八府”,即:福州府、建宁府、泉州府、漳州府、汀州府、延平府、邵武府、兴化府。所以从北宋时代的“八州军”,到南宋的“八府州军”,到元代的“八路”, 再到明朝的“八府”,其共同的一点,都是把福建全省分为八个大行政区。福建有“八闽”之名,就是这样产生的。

  虽然以后由于福建省统辖的地区划分略有变更。历史上也曾有过“九闽”、“十闽”之称。但是从传统的习惯来说,福建省最通用的别称仍然是“八闽”。尤其是从明朝开始,使用“八闽”一词已经十分普遍了。无论官私文书、还是各种诗文中,都把福建别称为“八闽”。明太祖朱元璋在对福建的一道诏谕中就有说“且八闽之地,利尽南海,势控诸蕃”。明朝黄仲昭修纂的第一部福建省志,即名为《八闽通志》。明代邓应奎《君山歌》中也有“八闽丘壑称奇绝”之句。清代诗人黄遵宪在《送女弟》中也说到:“过江入八闽,辗转来到海滨。”著名杂文家邓拓在赠中学学友傅衣凌诗里也写到: “三十年前赋远游,八闽山水少勾留。只今解放新时代,回首乡园喜有秋。”可见“八闽”一词,作为福建省的别称,这已经成为在古今文献上所通用的惯例和福建人对家乡的爱称了。

  八闽首邑

  “邑”字,商务印书馆出版的《现代汉词典》这样注解:1,城市;2、古时县的别称。其实“邑”字,通过电脑“百度”还可以获取更多的理解,但我想不断再版并订正的现代汉语词典的注解,定是经过方家“大浪淘沙”之后给出的。至于“八闽首邑”中“邑”该是何,以下共同商讨。

  西汉昭帝始元二年(前85年),福建政区建置上出现了第一个县“冶县”,冶县范围几乎包括了今天全福建,还要加上江西铅山。其县治设在今福州鼓楼区屏山东南麓。至于设“冶县”的背景,《宋书·地理志》有记载:“汉武灭闽越(国),徙其民于江淮间,虚其地。后有逃遁山谷者颇出,立为冶县”。东汉献帝建安元年(196年),冶县改称为候官县。因为西汉立冶县后,设东部都尉管理,这机构开始设在冶县,后移到浙江东安,只留下都尉属下一员“候官”镇守,久而久之干脆就以官名称地名(民国后“候”字作“侯”,但音仍读“hòu”)。

  建安十二年(207年),福建设建安郡,辖含侯官在内的9个县。晋太康三年(282年),析建安郡为建安、晋安两郡。是年,分出候官县的东部地置原丰县,原丰与候官两县都隶属于晋安郡。当时晋安郡管着8个县,地域包括闽西和沿海一带,郡治在原丰县,原丰县为首邑。这在清修的《闽县乡土志》载:“太康三年,分建安为晋安郡,本东侯官故地,省建安典船校尉、置原丰县,为闽县胞胎时代,晋安郡领县八,原丰为首,自是之后历代皆为首邑。”可知,“首邑”之称由晋太康年间始。

  隋开皇十二年(592年),原丰县改称闽县。闽县之名由此开始,县治在闽都坊内,也就是今东大路省立医院附近。而当时福建省只有4个县:闽县、南安、万溪、建安,也就是把闽地分为东南西北四大块。福建郡治设在闽县,闽县仍为首邑。

  隋大业三年(607年),福建的建安、晋安和南安(梁天监年间即502-519年从晋安郡)三郡合一称建安郡。唐武德初年,改郡设州,州治还设在闽县。随后,历宋、元、明、清,或称府,或称郡,或称州,或称路,或称省,其治所都曾设在闽县境内的福州城,闽县一直充当首邑的角色(由于史上闽县、侯官县曾合治福州城内的鼓楼前、东街口、南街等地域,故元、明、清时治所所在地也说闽县、侯官县)。

  民国二年(1913年)闽县、候官县合并称为“闽侯县”。省政府仍设在闽侯县境内的福州城。因此新成立的闽侯县,自然而然仍被列为首邑。在陈衍编纂的民国版《闽侯县志》中仍以首邑自称,其书的“叙”中第一句即写道:“此吾福建首郡首邑第一部邑志也。”

  从以上可知:首邑,有“第一县”之意,而无“第一流县”之义。列为首邑,其根本原因是郡州府治设在其域。而福建在宋代后又称“八闽”,那么作为福建首邑的闽县及新成立时的闽侯县,当然被誉为“八闽首邑”,也就是“福建第一县”。

  历史的车轮不断前行。1946年,划闽侯县县城区的福州城成立福州市。随后闽侯的境域地不断被析出,县治也不断变迁,直至形成今日之概貌。如今,史有“八闽首邑”之誉的闽侯县,在时代的大潮中演绎的是别样精彩。

  ( 曾小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