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上街镇 >> 正文

高速物流园信息交易中心正式投用

http://www.mhnews.com.cn  2014-03-31 10:54:28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高速物流园信息交易中心投用。 吴国棋 摄

  闽侯新闻网讯 日前,记者从福建高速物流园获悉,福建高速物流园信息交易中心正式投用。客商只需坐在办公室轻点鼠标,全国各地的车源、货源信息便一目了然,从而实现物流资源的数据化整合。

  轻点鼠标

  各地货源信息一目了然

  福建高速物流园位于福银高速公路福州西出入口南侧,是我县重点项目。项目用地500亩,总投资约8亿元。园区设有仓储配送中心、集散分拨中心、信息交易中心和电子商务中心等四大中心。

  其中,信息交易中心内设有250多间信息交易档口,吸引一百多家从事物流信息(车、货信息)的企业入驻。

  3月23日上午,福州鑫真物流公司相关负责人黄先生在福建高速物流园信息交易中心办公室里,只花了几分钟时间便找到了自己需要的货车。     据黄先生介绍,以前如果需要车子和货源就把这些信息写在门口的外墙上,或直接去货车集中的地方找司机,不仅工作量大,而且需要花费许多人力物力。 “现在点下鼠标,一个人就做得过来。”

  货车司机只需看信息交易屏

  即可便捷交易

  福建高速物流园,是海西物流体系中福州西部的重要节点和集散分拨中心。信息交易中心正式投用后,每天约有来自全国各地的五六百辆货车进入,形成了全省信息化水平最高、规模最大的物流信息交易市场。

  据介绍, 享受到便利的还有货车司机。在福建高速物流园,记者注意到信息交易中心的正中央有一块显示屏,它时刻滚动播放物流园内的货物信息。

  福建高速物流有限公司信息部经理陈亚米告诉记者,进入园区的货车司机只需在信息交易中心大厅观看信息交易屏,便能迅速了解到运货企业、物流公司的信息,从而便捷地达成交易,为车货配载安全高效提供保障,为降低物流成本、节能减排发挥积极作用。

  记者还了解到,园区正在加快司机休息室和园区酒店客房终端信息化建设。未来,除了现有的交易大厅屏幕,货车司机在司机休息室和园区酒店都能够获取信息。

  实现车、货信息的无缝对接

  “信息平台的建成主要是改变了传统公路货运市场司机开车到各个物流园找货、运货方又四处找车的落后局面,实现了资源整合。”福建高速物流园相关负责人介绍,信息交易中心通过与省交通运输厅共同打造全省货运枢纽示范信息平台,对接国家交通运输物流公共信息平台,实现信息交易中心与全国车、货信息互联互通,有效撮合了车、货信息的无缝对接。此外,信息交易中心还将通过对入驻商户进行信用和服务等级评定、验证司机及车辆相关证件真伪,建立诚信和定位跟踪系统。

  目前,福建高速物流园国美电器、中国移动、中邮物流等品牌企业已先后入驻仓储配送中心;德邦物流、申通快递、盛丰物流、亚丰速递等企业已入驻集散分拨中心;信息交易中心经过半年的建设,于日前正式投入使用,首批共吸引了120多家从事物流信息的企业入驻。

  (闽侯乡音社 记者 吴国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