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首邑春秋 >> 正文

贞节牌坊:历史遗留下的厚重哀伤

http://www.mhnews.com.cn  2014-03-17 09:01:10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于乾隆四十年间的贞洁牌坊,依然屹立至今。 林鑫 摄

  贞节牌坊是封建朝廷专门为女性而兴建的一种特殊建筑,最早可以追溯到秦朝。据史记·货殖列传记载,当时在巴蜀地方,有一位名叫“清”的女子,在夫君过世后守贞不嫁,并凭借着优秀的商业天赋,将夫家经营的丹砂开采生意发扬光大,成为了秦国有名的女富豪,连秦始皇都倾慕于“清”的名声,专门为她修筑了一座豪华的纪念碑——“怀清台”,以表彰清的“贞节”。这大约是历史与贞节牌坊有关的第一条记载。

  到了礼教盛行的明清两朝,政府推崇守节,在全国各地都修建了贞节牌坊,以表彰和鼓励守节的妇女。据说在清时,有守节之风盛行的县,甚至有节妇超过2000人,而在礼教发端的宋代,终其一朝,也不过有节妇267人左右。到了建国后,特别是在“破四旧”的特殊时期,贞节牌坊——这种象征封建夫权思想的建筑,多被当地村民砸得粉碎,消散于人世间了。牌坊所代表的束缚古代女子的糟粕思想固不足惜,但其作为古建筑所特有的文化工艺和历史也因此荡然无存,却不免使人感到唏嘘!

  近日,记者了解到,在荆溪镇关西村廷坑自然村,仍遗存着一座较为完整的贞节牌坊。牌坊建于乾隆四十年(1775年),是清廷为当地监生池汉章之妻徐氏所立,村民池斯鋆说,故老相传,徐氏15岁嫁入池家,19岁因夫死开始守寡,苦守近50年。当地官府听闻后,便上奏皇帝,表彰徐氏的贞节,并“奉旨旌表”为她建造了这座牌坊。尤为难得的是,经过两个多世纪的风雨和动乱的摧残,牌坊主体结构仍比较完整。池斯鋆指着牌坊脚下的石板,告诉记者说,牌坊的中间原是一条大道,因为顶上有圣旨的篆刻,故而文武百官路过必须下拜,在古时,牌坊所在的廷坑自然村,是进京官道的休憩之所,常常是人来人往,热闹非凡。

  记者在牌坊四周逛了一圈,不由得深为华夏古代工匠的高超技艺所叹服,牌坊不但庄严大气,雕刻字样更是不凡。该牌坊为四柱三门冲天式的典型清代建筑风格,正面横披“洁比幽兰”,背面横披“贞同古柏”,左屏刻“清乾隆四十年咨部题奏旌表节孝”,右屏刻“侯官县故监生池汉章妻徐氏丁酉年立”,坊顶部镌青石“圣旨”、“恩荣”龙榜,四根花岗岩立柱上刻有四对歌颂贞节的楹联,大概是为了方便车马通行,因此工匠们特意将中间门建大,而两侧门缩小,这一点点的细腻,充分体现了我国古代劳动人民的匠心独运。

  尽管百年后,碑文上的事迹已经成为一种封建糟粕,可村民对牌坊依旧有着很深的感情。因为这个牌坊就像一个活化石,记载着过去这个小村庄的文化变迁。

  在破“四旧”立“四新”的年代,这座牌坊,同许多文物一样,经历了生死浩劫。当地村民池道炜告诉记者,当时有十几个“红卫兵”,带着工具来到牌坊正准备砸时,很多村民与他们起了争执,最后是村里生产队的几个干部坚持说这座牌坊是文物不能破坏,牌坊才幸免于难。池道炜还说,本来牌坊上是有一对雌雄狮子的,刻画的憨态可掬,很是可爱,对研究古代雕工技艺和民间文化很有借鉴作用。也由于太过珍贵,雌雄狮子引来了“有心人”的觊觎,曾经两次失窃。“据说第一次失窃时,偷东西的人都走到半路了,突然感到肚子疼,心虚之下便又把狮子送了回来;过了几年,狮子再次失窃,这一次就再也没有复得。”池道炜痛心地说。

  如今,牌坊旁的驿道旁早已经修出宽敞的“村村通”水泥路,时代的变迁,让廷坑这个小村发生了许多变化。在蒙蒙春雨的冲洗下,古老的牌坊显得有些残旧,但这座牌坊依旧屹立着,见证了小村几百年来的风雨沧桑。在推崇妇女守节的旧时代里,女性同胞们承受着巨大的社会压力、心里压力,苦心支持、坚守终老、直至儿孙满堂,终于修成封建时期妇女们备受肯定的人生归宿。这其中的心酸鲜为人知,鲁迅先生在《我之节烈观》一文中如是说:“节烈难么?答道,很难。男子都知道极难,所以要表彰他。”“节烈苦么?答道,很苦。男子都知道很苦,所以要表彰他。”将古往今来节妇们的苦痛,从侧面描述的淋漓尽致。庆幸的是,在如今的新社会,男女平等的观念和夫权主义的崩塌,已将女子们苦难尘封在了久远的历史里,泯然于世间矣……

  (闽侯乡音社 记者 林若野 林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