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人物专栏 >> 正文

迎难而上干工作 尽心尽力谋发展

http://www.mhnews.com.cn  2013-11-24 17:33:59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走进鸿尾乡埕头村,一条条整洁的水泥路纵横交错,没有了以往“客人入村识路难,雨天泥水盖过鞋”的别样感觉。“我们村里大变样了,现在的空气更新鲜,环境更优美!就连村民的业余生活也丰富了起来,有舞跳,有歌唱,这些变化都是姚书记带来的。”村民陈宗彬自豪地告诉记者。

  村民口中的姚书记,说的是2010年3月从县科技文体局下派担任埕头村党支部第一书记的姚万金。姚万金到任后,足迹踏遍了埕头村的各个角落。他挨家挨户和群众足膝谈心,倾听群众心声。哪怕是一件生活中的琐事,他都会记在笔记本上,回到村部后梳理出来,形成民情日记放在心坎上。

  通过驻村实地调研了解后,姚万金对埕头村的现状有了大致了解,一些长期以来制约埕头村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成为当务之急他要解决的问题。驻村期间,姚万金主动与上级有关部门和鸿尾乡对接,争取资金扶持,并发动村民们集资改善农村生产环境。三年来,姚万金共筹集到160多万元,用于改善埕头小学教学设施等,并对村庄道路进行硬化,同时开展了“小农水”供水工程建设,修筑观洋水库水渠1000多米,使埕头村500多亩农田受益。考虑到埕头村部分果农的果园在山上,交通运输不便,姚万金还带领果农新修了800多米长的水泥机耕路,并修补土筑机耕路近4000多米,彻底解决水果运输难问题。“以前我们村里果农运输很难,因为没有路直通到果园,水果采收后,基本上要靠手抬肩扛才能运出来,现在路通了,可方便了,姚书记为大家修了一条富裕路!”埕头村主任陈宗雨说到。

  农村发展的好不好,村干部其实很关键。姚万金深谙此理,为此,在逐步改善了村里的基础设施后,姚万金这个“班长”,开始努力打造一支团结、上进、富有战斗力的埕头村两委班子。他引领村两委干部和党员同志,结合本职工作及村中各项目建设,积极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充分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此外,姚万金还积极培养后备干部,发展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村党员,强化、优化埕头村党员队伍。

  争做群众的贴心人,是姚万金做好驻村工作的主要目标,而他也是一直这么做的。三年来,姚万金主动联系县科技文体局、爱心车友会、简单助学团体等单位、社团到埕头村开展关爱慰问活动,共慰问困难党员、群众及学生223人次,资助村民总金额达9万多元。

  姚万金告诉记者,他的挂职工作即将结束,将回到原单位,可是他的心里却有着一股别样的离乡之愁,“这里已经是我的第二故乡了,心里十分的舍不得。以后只要自己力所能及,一定继续关心支持埕头村的发展建设。”

  (见习记者 林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