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焦点图片 >> 正文

心系群众干实事 强村富民建新村

http://www.mhnews.com.cn  2013-11-03 17:19:21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现在孔元村村容村貌更美了,村民们安居乐业,这多亏了我们村的潘书记呀!”

  近日,孔元村村民王大姐谈起村里的变化,总是笑得合不拢嘴。

  这位深受村民们拥戴的潘书记名叫潘小平。1992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孔元村团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和党支部书记,现担任白沙镇孔元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在潘小平带领下,孔元村发生了日新月异的变化,而他也先后获得了福建省优秀共青团员、福建省新长征突击手、福建省十大杰出青年农民、全国农村青年创业致富带头人标兵等众多荣誉称号。

  如今,还在农业部于日前推出的科技之星、沼气之星、环保之星、致富之星、文明之星和农民满意的农技员“五星一员”等典型人物评选活动中,入围文明之星候选人名单。

  发展特色农业  带领村民致富

  如何充分发挥山区乡村自然资源优势,实现村民增收致富?是潘小平工作期间一直思考的问题。近年来,他积极探索“公司+支部+农户”的种植加工模式,于2007年成功引进了台湾白背毛木耳进行示范种植生产,当年就实现生产和销售双丰收,产量达到1100吨,产值达到500多万元。

  为进一步扩大生产,更好地带动乡亲们致富, 潘小平还在村里成立了闽侯县元翔食用菌专业合作社,组织党支部班子成员和广大党员利用合作社,发挥带头表率作用,为乡亲们免费提供技术培训、市场信息、储藏加工、销售等服务,带领群众发展致富。

  规划精品示范村 塑造典型

  2012年3月孔元村被列为福州市精品示范村后,潘小平积极组织村民从种植生产台湾白背毛木耳中抽离出来向特色农业、生态休闲的新农村发展。起初,不少村民不理解,潘小平白天就经常进家入户解释,作村民思想工作。一遍、两遍、三遍,潘小平总是不厌其烦的循环,直到村民能理解为止。

  此外,潘小平还经常组织村里的干部群众商讨孔元村未来的规划,集思广益,商榷解决问题的方法。

  在过去的一年多的时间里,孔元村围绕“游”、“田”、“景”等主题,共生成项目25项,计划总投资2000万元,目前已完成投资约1300万元,一个“四季花果飘香”的美丽乡村建设正按规划有条不紊地进行。

  “做好游的文章,通过一些小规模建设,让游客能看、有吃、可玩,流连忘返。”潘小平告诉记者,“ ‘百花园’‘开心农场’‘金鱼基地’‘知青楼’等项目也正在洽谈或紧张建设中。

  无论大事小事 为民做实事

  担任村干部以来,潘小平总是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倾心解决群众反映等热点难点问题。

  董云珠,从大湖乡嫁到孔元村来,在迁户的时候不小心把户口本弄丢了,后来就成了黑户。潘小平了解这个情况后,亲自带着董云珠,跑到大湖补办户口手续。

  “现在我弄完了补办户口手续,心头的那块石头也终于落地了。”董云珠由衷的说道。

  有一次,村里的一个醉汉喝多了倒在路边,吓得周围的村民都不知如何是好,潘小平看到后二话不说,立马跑到醉汉面前,握住他的手检查情况,后来还叫来了村里的医生,并亲自将其送回家。”

  像这样的实事潘小平没少做。平时他喜欢深入到田间地头、农户家中调研走访,对群众所提的问题能即刻解决就立马帮忙解决,解决不了的,就逐个记录下来,然后找到驻村干部商量解决。“心正人直、廉洁奉公,一心为民,说话就有底气,做事才有硬气!”潘小平告诉记者。

  (见习记者 林鑫 记者 陈燕 文/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