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首邑春秋 >> 正文

草根合唱团绽放精彩

http://www.mhnews.com.cn  2013-08-26 09:18:26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自去年起,在县大型公益演出舞台上便常常活跃着这样一支特殊的文艺队伍——由来自我县各行各业音乐爱好者组成的业余合唱团。合唱团有个好听的名字——青橄榄,它成立于2012年夏天,团员们虽都不专业,但却个个精神饱满,歌声嘹亮,他们的演出为美丽闽侯增添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自成立一年来,县青橄榄合唱团一路披荆斩棘,为我县捧回多项省级合唱大奖,一次次绽放属于他们的精彩。

  前身:试水期的榕树下激情广场合唱团

  2012年夏天,机缘巧合下,60余名分别来自不同行业的音乐爱好者,组成了一支业余合唱团,取名榕树下激情广场合唱团。“他们中有个体私营者、公务员、企业职工、教师、家庭妇女等,我担任合唱团负责人。”县文化馆馆长林琳告诉记者。

  说起合唱团的成立,林琳感慨万千,“成立之初,我们就将合唱团定位为草根合唱团,寓意为人民群众的合唱团。当时我们是通过发布宣传海报招募团员,没有想到,来报名的人非常多。”林琳说,合唱团刚成立的时候,成员间彼此都不了解,整个团犹如一盘散沙,如何把这盘散沙凝聚起来成了合唱团成立后的头等大事。为此,林琳经常奔波于闽侯与省合唱协会,向资深合唱团指导老师求教,并邀请声乐老师来县指导合唱团排练。

  2012年“激情广场”首次被纳入福建省第五届艺术节比赛范畴。“我们有幸作为闽侯县的代表参加了此次大型比赛,这也是合唱团自成立以来的第一次比赛。”林琳说,在此之前,团员们进行了系统的学习,大家都希望能通过这样一场高规格的比赛来检验半年来的练习成效。

  令人惊喜的是,合唱团首次参加比赛就获得了金奖,并从此一炮打红,取得海峡两岸合唱节的入场券。“令人感动的是,合唱团上台比赛时,恰逢雨天,从毛毛雨到倾盆大雨,主办方将话筒等设备都撤下了,我们的合唱团成员却都纹丝不动,听从指挥,激情演唱。演唱完毕后,合唱团赢得了在座观众和评委的一致掌声。”林琳欣慰地表示,这也表明青橄榄合唱团已经逐步走向规范化,团员间有了默契,形成了强烈的集体荣誉感。

  蜕变:步入正轨的青橄榄合唱团

  参加完省艺术节比赛活动后,榕树下激情广场合唱团正式更名为青橄榄合唱团。林琳介绍说,橄榄作为我县的特产,是我县招牌,合唱团取名青橄榄具有鲜明的本土特色,同时也寓意合唱团刚成立,年轻充满活力。

  今年6月,第六届海峡两岸合唱节在台湾举办。青橄榄合唱团作为福建省4支参赛队伍中唯一的草根合唱团参加了此次合唱节,并获得银奖。

  “合唱是一门高雅的艺术,对演员有极高的要求,声音条件、乐理知识、艺术修养等都是必不可少的基本条件。”林琳介绍说,有了早前的基础学习,合唱团已逐步走向制度化、纪律化,团员的声乐素质也有了大幅度提高。“难能可贵的是,团员间从原来的陌生到熟悉,再到朋友,甚至亲如一家人。他们互帮互助,把每周的训练当成‘家人间’的聚会,再忙再累也会来参加。”

  今年8月初,青橄榄合唱团迎来了发展道路上的一个里程碑——加入省合唱协会。“加入协会后,青橄榄除了有更多的机会与其他合唱团进行交流,还能得到省级合唱专家的指导,这对合唱团今后的发展有着深远的意义。”林琳说。

  憧憬:寻求创新发展的青橄榄合唱团

  经历了省艺术节、海峡两岸合唱节,青橄榄的实力得到了证明。下一阶段,青橄榄合唱团将突出本土元素,尝试演唱具有地方特色的歌曲、乐剧等,让合唱艺术更贴近人民群众。

  “现阶段青橄榄每周排练的任务,主要是2014年新春音乐会青橄榄专场演出的曲目。下阶段,青橄榄合唱团还将排练《昙石山回想》等由我县自主创作的具有我县本土特色的音乐,打造本土韵味浓厚的合唱团。”林琳说。

  (闽侯乡音社记者 陈燕 实习生 林金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