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正文

七里文化馆开馆!

http://www.mhnews.com.cn  2023-01-12 15:03:50      【字号

  1月11日,七里文化馆开馆仪式在闽侯县祥谦镇七里公园举行,县领导郑浩出席活动并致辞。祥谦镇、青口镇、尚干镇党政主要领导及县直相关部门负责人、林森基金会代表等参加活动。

  仪式现场,与会领导共同为七里文化馆开馆揭幕,共同庆贺七里文化馆正式开馆。开馆仪式后,参加活动人员在特邀讲解员的带领下集体参观展馆。

  七里文化馆位于祥谦镇七里公园七里苑,外观为中国古建筑造型群落,两层结构,一楼面积约1470平方米,二楼面积约730平方米。

  走进七里文化馆大气宏伟的乡亲大厅,映入眼前的是巨幅漆板雕刻,上刻“七里赋”“七里民风礼赞”等乡贤书法作品。福州古建筑风格营造出了和谐和睦的乡亲聚会氛围。

  位于一楼的七里耕读馆以“耕读传家”为主线,勾勒出七里农耕文化发展轨迹,展示着七里农业文明无穷的魅力与风采。场馆分设“一厅、四馆、一院”六单元,分别为:“乡亲厅”“精耕馆”“苦读馆”“家馆”“百艺馆”“农家小院”,陈设展示着精耕细作、渔樵身手、苦读家风、睦家传统、手工百艺等10多个门类实物。

  来到耕读馆,记者仿佛穿越回到了一个农耕世界,蓑衣、斗笠、耕犁、石磨……大到古舟、轿子,小到首饰、针线,林林总总的各种物品,布满岁月痕迹,让人大开眼界。

  “稻谷晒干后,就可以打成大米,最早时候农村没有电,都是靠人力来打米的,这个就是最原始的打米机……”现场参观的孩子们充满好奇,老人们则神采飞扬,为孩子们述说着过去的故事。

  闽侯七里脱胎于古代里治制,由七个邻里关系密切的部分组成。千百年来沧桑风雨,七里这块风水宝地聚集了勇敢、聪明的氏民,他们耕读渔樵、历经艰辛,在创造七里文明的同时,还形成了以地缘、亲缘、文缘、神缘、俗缘为特征的里治文化,把七里人民紧密团结起来。

  位于文化馆二楼的里治文化展厅便以“兼顾点面、突出特色;挖新掘旧,记住乡愁;传承五缘,体现一家”的原则,展示着七里里治文化的独特风韵。里治文化展厅共设置八个分厅,分别为:地灵人杰永庆里、丹山碧水归义里、钟灵福地灵岫里、风清气正清廉里、恩垂万古积善里、雄山环峙方岳里、山乡荣绣西集里、政善珠归还珠里。八个展厅错落于廊道两旁,分别展示各里的名胜古迹、人物掌故。

  “看到七里文化馆顺利开馆,我的心情非常激动。文化馆的建成开馆,能够时刻教育我们的子孙后代,激发他们的家国情怀,传承弘扬我们七里人特别有血性、特别能吃苦、特别励志苦读的血脉基因,让我们七里文化薪火相传、生生不息。”作为祥谦镇的族老乡贤,省林业厅原厅长、林森基金会代表黄建兴表示,七里文化馆的落成,能够使得家乡老中青三代人受益无穷。对老一辈人,文化馆是乡愁的寄托;对青年人,文化馆是“万丈高楼莫忘根,人若辉煌莫忘恩”的警示;对少年人,则是传承家乡文化、奋力进取、报效祖国、回哺故乡的谆谆教诲。

  据悉,七里文化馆将作为七里实验学校德育实践基地,为青少年打造更丰富的课外实践活动场地。发挥文化引领作用,为学校素质教育注入活力。在日常教育教学活动中植入七里优秀传统文化,帮助学生加深文化认同、增强文化记忆,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学生心中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从而引导青少年树立正确价值观,激励其奋发向上,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