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乡镇新闻 >> 正文

祥谦镇:为困难群众铺设就业路

http://www.mhnews.com.cn  2013-06-17 15:36:49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祥谦镇在开展“百千万”心连心帮扶活动中,不局限于简单的帮扶慰问,而是根据具体情况为困难群众铺设“就业路”,让他们凭借自己的双手走出困境。

  祥谦镇卜洲村60多岁的村民杨孝清,老来丧子,儿媳妇又丢下年幼的孙儿远走他乡。杨孝清日常靠打杂工赚点钱,完全不够维持生计,日子过得甚是清苦。

  通过“百千万”心连心帮扶活动,祥谦镇、村两级都和老杨建立了结对子帮扶关系,定期为老杨送去慰问金。可毕竟“长贫难顾”,单纯的送钱无法让老杨一家走出困境。“我们考虑让他再就业,可是他年纪大了,介绍到工厂上班不合适,刚好他以前在村里做过护林员,就决定继续让他当护林员。”卜洲村党总支书记郑桂清告诉记者。于是老杨又和村里签订了劳动合同,重新做了护林员。同20多年前他第一次做护林员时相比,山还是那座山,林还是那片林,可老杨的心境却已完全不同。

  杨孝清说:“我从1991年开始做护林员,做了十几年了,这份工作我很熟悉,尽管现在年龄大了,可是应付起来还是得心应手,最重要的是,这份工作赚的钱,加上政府各级部门的补助金、慰问金,我们一家的生活基本还过得去了。”

  如果说老杨这份护林员工作让他的家庭生活得到了保障,那么祥谦镇为澜澄村村民林清弟安排的水电工工作则改变了林清弟的一生。

  作为水电工的林清弟之前由于缺少业务,每个月只能赚1000多块钱,每月还要花几百块给患糖尿病的母亲看病,还要供两个孩子上学,一家六口仅靠剩下的几百块钱和父亲种点菜过生活,日子过得很拮据。

  经过‘百千万’帮扶工程,镇党委书记林斌与林清弟进行了结对子帮扶,经常帮其介绍水电业务。“以前,儿子喜欢玩具,但每次想给儿子买的时候,却觉得囊中羞涩,现在每个月能赚3000多,家里的生活也宽裕了许多,还能给孩子买些玩具了。”林清弟告诉记者。

  就这样,祥谦镇通过“百千万”心连心活动,为困难群众铺设了一条又一条的就业路,并结合灵活多变的帮扶方式,让他们在最短时间内脱离困境,走上致富路。

  (闽侯乡音社记者 陈燕 通讯员 张榕政 叶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