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乡镇新闻 >> 正文

建绿色电网 创和谐家园

http://www.mhnews.com.cn  2013-06-17 15:29:59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闽侯新闻网讯 记者昨日从有关部门获悉,位于大湖乡的福州1000千伏变电站,均取得国土、环保、水利等全部国家级支持性文件,3月18日,国家发改委正式核准建设该工程。工程建成投运后,将可为工农业生产和人民生活提供更为安全可靠的电力保障。

  如何在加快电网建设、保证优质可靠电力供应的同时,做好环境保护工作,谋求电网发展与保护环境的和谐统一,始终是各级政府、电网企业和社会公众的共同愿望。早在工程建设初期,国家电网公司便开展了前期论证工作。同时,福建省环保厅严格进行了环境影响测评,通过了预审,并上报国家环境保护部,取得了国家环境保护部关于环境影响报告的预审意见。

  据了解,福州1000千伏变电站建设,将严格按照国家环保标准建设,即变电站外工频电场强度限值4千伏/米(kV/m)、工频磁感应强度限值0.1毫特(mT)标准,这比世界卫生组织认可与推荐、包括欧美发达国家在内的许多国家所采用的国际导则要严,在数值上小1个千伏/米。“工频电场、工频磁场是一种极低频场,迄今为止,世界卫生组织认为,关于极低频场范畴的电磁场曝露,在电磁场强度低于国际导则限值的情况下,不具有有害的健康影响。”国家电网公司相关技术人员表示,从已运行投产的特高压变电站及其他电压等级变电站实测结果看,变电站外的工频电场、工频磁场均满足国家环保标准要求。

  此外记者了解到,据《国家电网公司电力安全工作规程》规定,对1000kV电气设备不停电时的安全距离是8.7米。就坊间流传的“北京市规划委(2004规意字0638号)审批奥运信息中心大楼周边110千伏的地下高压变电站工程项目时,要求距离不得少于300米”的说法,北京市规划委员会权威解释“这是根据奥运信息保障工作的特殊需要,该条件是唯一针对奥运信息大厦这一重要项目的个例要求,不具有普遍性和可比性。”而实际情况是,该变电站离居民区仅10米的距离。目前,福州多座110千伏的变电站也都处在居民区内。

  值得一提的是,大湖乡处在我省多雷山区,变电站建成后,变电站及线路本身的防雷设施、将极大减少大湖乡乡亲遭受雷击的事件,大大提高乡亲的人生安全。

  (闽侯乡音社记者 陈建鋆 通讯员 阙小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