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乡亲们的舞步

http://www.mhnews.com.cn  2015-07-16 07:41:42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我的乡亲不善舞。

  他们生活在闽侯的穷乡僻壤,为果腹脸朝黄土背朝天,“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跟婀娜多姿的吉普赛人、豪放的蒙古族牧民、美丽的维吾尔姑娘相比,简直就是天生缺少舞蹈方面的艺术细胞。

  然而,探寻乡亲们的生活轨迹,依然发现他们竟然与舞蹈也结下了不解之缘!

  老一辈的乡亲认为,要想六畜兴旺五谷丰登,仅有肥沃的土地丰茂的牧草辛勤的汗水是不够的,必须求得上苍的赐福神明的保佑。于是虔诚地信奉一切农神。在农民心目中,土地神是掌握土地和庄稼的神灵。它能够保佑禾苗壮大,能够防御风雹虫害,只要虔诚地供奉,便会获得丰收。春日田事方兴,向土地神祈祷丰收,秋收后 ,向土地神表达谢意,这就是“春祈秋报”。伏羲、神农、黄帝作为三皇被人们共同尊为农业神师,我们在农村中看到的三皇庙、三皇祠即是祭此三者。

  于是乎,在正月十五、春耕伊始、金秋时节,或诸位农神的生日,农民们就要献上“珍馐”、迈开笨拙的舞步,或虔诚地祈求或真诚地感恩。

  土地庙、三皇祠庄严神像袅袅香火前的拜神舞,是寄托憨厚老农生活愿望的原始舞蹈。

  神州大地,曾有几个怪异的年头,奸人作祟神化领袖,举国上下跳起了怪异的“忠字舞”,据说我的乡亲也不能免俗。这是蒙上大红色彩的政治舞蹈。个中有几分幽默几分盲从。

  谁说春风不度我家乡?改革之风依然强劲地吹到了这个几乎被人遗忘的角落。共青团妇联会搞起了交谊舞培训和交谊舞大赛,小山村里的大舞厅应运而生。小伙子姑娘们,破天荒地翩翩起舞。改革之风送来的交谊舞,具有挣脱千年封建束缚的意味,小山村的精神面貌为之一新。

  曾几何时,城市里的广场舞,也在我的家乡悄然兴起。一时间,《小苹果》伴着《民族风》,滚向大江南北,滚向城市乡村。不再是帅哥美女独领风骚,大妈级奶奶级的舞蹈大军,占据半壁江山,大有全民皆舞的气势。我惊讶于我的乡亲们,本来连穿裙子上街都羞羞答答,现在竟等不得夜幕降临,就奔向街边的开阔地,伴着高分贝的乐曲,摆臀扭胯地舞起来,全然不顾周围投来的各种各样的目光。

  乡亲们热衷街舞为哪般?表层的理由是为了健康,深层的原因是心情舒畅!

  汉族不善舞?乡亲们不善舞?事实颠覆了我们传统的观念。

  乡亲们其实也是迈着舞步从艰辛的远古走来,向美好的明天走去。

  我从乡亲们现在的舞步中感受到,他们生活的幸福感荡漾在心头。每念及此,我的心头怎能不暖流涌动?

  实验中学八年三班 陈 婧

  指导老师:李德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