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家乡的味道

http://www.mhnews.com.cn  2015-07-14 12:01:52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我的家乡,隐没于一重重青山绿水间,而深藏于我心中关于家乡记忆的,是那股浓浓的鱼丸香,挥之不去。

  在我年幼时,每个晨光熹微的清晨,我总是早早地守在窗边,向远方的青山眺望,看着枝头的毛杜鹃染红远方的青山;看着每家每户的烟囱上缓缓喷吐着或浓或淡的炊烟;看着那条蜿蜒山路上老伯伯推着车慢悠悠地走来,那高亢嘹亮的嗓音熟练地叫卖着:“鱼丸哟——”我便蹭地一下从椅子上弹起来,推开门奔下楼去。小铁车边往往围了三三两两的人,老伯伯笑声爽朗,说道:“别急,鱼丸多得很呢。”一口浓厚的乡音不温不火,和每一个家乡人一样和善可亲。老伯伯一身褪了色的布衣裤整齐洁净,在晨曦中泛着温润的光,苍苍的白发衬着脸上深浅不一的皱纹,嘴角两边露着两个酒窝。像窗外那一重重青山一样温和。

  在家乡,大人们是从不会担心孩子走丢的,毕竟四处都是乡里乡亲的。我仍旧记得那一次,时值六月,山上的果子多已被阳光捂得鲜红诱人,散发着甜甜的香味,我们几个小伙伴便邀约去山上摘些果子解解馋,望着那漫山遍野的果子,我兴奋地忘记了身后的伙伴,一路边摘边吃,吃得肚滚圆肥直打饱嗝,我摸了摸嘴巴,抚着肚皮往回看时,才发现小伙伴们早已不见身影,我顿时懵了!——这里是什么地方呀!我慌张像一只无头苍蝇四处乱跑,不知何时上了一条不知名的小路,我无助地四处张望着,手指不知所措地绞着衣角。耳畔传来一声熟悉的吆喝:“鱼丸哟——”嗅着那缕淡淡的鱼丸香,我渐渐安下心来,顺着声音的源头寻去。鱼丸的清香愈加浓郁,映入眼帘的仍是那一身布衣和那浅浅的酒窝,四目相对,心中顿觉温暖。果然老话说的好“美不美故乡水,亲不亲故乡人!”

  老伯伯了解了前因后果,得知我迷路时,他安慰地摸了摸我的脑袋说:“小丫头,找不着家呐,一定吓坏了吧?没事!别怕!伯伯带你回家!”说完好像突然想起了什么,一扭头,一抄勺子,为我盛起一碗鱼丸。老伯伯的鱼丸个大味美。一个个白白胖胖、憨态可掬地在沸水中上下翻滚,再撒入些许碎葱末,倒上一些白醋,香味顺着微风调皮地萦绕在鼻尖,我低头怔怔的看着递到我手中的一碗热气腾腾的鱼丸,不由得阵阵鼻子发酸。“谢、谢谢。”我怯怯地说,声音不知何时带了些许沙哑。“谢啥,快尝尝,看看伯伯煮的咋样?”老伯伯笑呵呵地应着,酒窝里盛满了浓浓的温情。

  轻轻咬下一口,鱼丸内的肉汁便慢慢溢出,那股浓厚熟悉的味儿像山间潺潺的溪水和着清风的歌谣缓缓流入我的心间,鱼丸的香味像往日从窗外的小道上飘过的一样,无论物价飞涨总是往日的价格,无论身在何方,那熟悉的味道依然令我怦然心动。老伯伯的鱼丸总是大家吃不厌的一道美食,如窗外那一重重青山一样亲切。

  儿时的经过我已记不大清楚了,只记得我跟在老伯伯身后时,老伯伯笑着说过:“小丫头,看看咱们的家乡多美啊!这是咱们的根!若是以后走出了这片青山绿水,可别忘了乡亲,忘了老伯伯我哟!”我看着老伯伯弯月般的眉眼,似懂非懂地点了点头。

  直到后来那股鱼丸香在山间小道上渐渐消散,老伯伯的背影也在青山绿水中渐渐隐没。我仍守在窗前,却再也守不来那股诱人的鱼丸清香,守不来那老伯可亲的笑靥。

  一粒鱼丸,一位老伯,一重山水,一段乡情,与那浓郁的清香融合时时萦绕在我的鼻尖,像一坛陈年老酒,历久弥香。我望着窗外的重重青山,思绪飘飞。

  淘江中学八年一班 郑航

  指导老师:李小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