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最美家乡情

http://www.mhnews.com.cn  2015-07-14 11:52:05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繁花日光下的朵影,枯叶晚秋处的飘零,情愁卷起的沧浪,人如月圆缺般的聚散,都敌不过对家乡及家乡人的深情。这是无可避免的,命中注定的,我深深爱着我的家乡!

  家乡•弥漫人情

  童年是一阵温柔而急促的风,缠缠绕绕拂过我的心间,留下那一段岁月里永恒的笑颜。家乡就似风的源头,而那阵风就是家乡的人,如那段磅礴岁月里不败的凤凰花......闭眼,回到家乡里那条深深的曲巷。背上如门前爷爷种下的三角梅那般艳红的书包,头顶着奶奶为我扎得冲天张扬的羊角辫。小巷已在此起彼伏的忙忙碌碌中苏醒,画面鲜活起来了,小贩推着自己的小摊,日复一日,他们的货品琳琅满目,各式各样。但那叫卖的声音不因着是清晨而懒散,反而透着活力,那般积极向上,倒是叫慢慢吞吞上学的我红了脸,也来了劲儿。还有,那红彤彤的笑容,是家乡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不管摊前生意是否红火,无一例外的,摊主都是嘴角上扬,眉弯弯,眼弯弯,眸中闪着温暖友好的光。无端端的勾勒出一副桃花源的美好画面,弥漫着热情气息,叫我也跟着傻笑起来。天上是晨光熹微,地下是一派祥和,家乡的小巷,弯弯曲曲;家乡的人情,其乐融融。闽侯就这样弥漫着丝丝淳朴,那种动人,延续至今。

  家乡•人写风情

  家乡的风景有情。春,也不知是闽江的哪条支流,水边,暖絮乱红,烟柳弄情,和风十里燕轻盈,春光明丽。夏天,有荷花的碧海花梦及榕树一身的郁郁青青。秋天,三坊七巷的落叶翩若惊鸿影,冬,一幅不落雪的山水画……家乡如一个回眸百媚生的美人,虽是清姿,淡淡的如在远山之外,但深深的直达你的心扉。我想,造就这些的,不仅仅是因为我的家乡天生丽质,还有后天家乡一些人的精雕细琢。危水平,不过也是家乡茫茫人海中的一人罢了,但他用他对家乡的那份深情,建设自己的家乡。他站在众人前面,挑起最重的担子,留着最多的汗水,即便闪了腰,受着病痛的折磨。他还是那样勤勉,那样迫不及待,想要为家乡献一份力,为家乡的明天多勾勒一片美。我知道像这样的的人还有很多很多,他们不顾一切发着微弱的光,在家乡这片天空中用每一份虽绵薄但可贵的力,绕成璀璨的星空。希望以后会有越来越多的星星冉冉升起在这片天空。家乡的风情是家乡的人一笔一划书写出来的,充满着温情。

  家乡•吐露真情

  越来越多的人在对家乡吐露真情,或是对家乡或是对身边的人。所以现在的家乡是明亮而温暖的。余朝东,他对他的学生吐露真情,福建省人民政府也授予他“为人民教育服务三十年”称号。刚开始,条件差,交通不便,可教育还是要继续,他为此努力着。终于在他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奋斗中,有了成效,这是他付出真情的回报。张启连,他和他的妻子二十三年如一日,无微不至的照顾着智障人——潘圣妹。他没有绿窗朱户的世家,他两个孩子来是九曲十八弯,但是他还是不忍抛弃智障妹妹,况且还不是他的亲生妹妹。……在家乡这些温情的一幕幕还在不断的上演。家乡已经变得温柔,家乡人与人之间的感情,会让人红了眼眶,让你的心灵陶冶出另一片充满爱的天地,人的真情也是家乡的一大魅力。

  我的家乡山美水美,人更美。我相信,家乡的明天会有更多人在努力,家乡的未来会更美好!让我们一起为家乡的明天而努力奋斗吧!

  淘江中学八年七班 黄津

  指导教师:张燕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