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爱•责任

http://www.mhnews.com.cn  2015-07-14 09:53:54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我的家乡是一个美丽而富饶的地方。这里不像大城市那样喧闹繁华,不像山区那样贫困穷苦。这是一个山环水绕,景色优美的地方。这儿座落着一个设备齐全、环境优美、教师敬业的东南学校,它培育了一代又一代莘莘学子。在学校里曾有一任伟大的校长——李勇校长。

  在初一上学期的期中考试总结会上,他高高胖胖的身材在校领导当中也显得十分普通,可他的发言却给我留下了深远的影响。那时的我坐在人群中,仰望着颁奖台上领奖的同学,心生羡慕,对于这位突然冒出来的校长唯一的印象只有他戴着一副近视镜。然而在最后的发言中,让我牢牢地记住了他:“我在这里祝贺同学们取得了优异的成绩,而那些没有排上名次的同学也不要气馁,你们今后的初中生活还很长,只要肯学,我相信你们一定会取得很好的成绩。”这段话让当时闷闷不乐的我又重拾信心,找回了动力。他话语中的一字一句无不体现对学生们的关心,他伟大而又无私的爱,我们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2014年的初夏,李勇校长拖着沉重的脚步走进每一个班巡视,那时中考也快要临近,他特意召来一批优秀学生,给他们做中考前的心理辅导。尽管他已经疲惫不堪,但还是坚持和学生们交心谈话,鼓励他们。李勇校长爱校如家,爱生如子,用他短暂的生命来诠释他的爱。

  李勇校长不仅对学生们关爱有加,对待工作也十分有责任心。在第二学年刚开学,便传来了李勇校长去世的噩耗,整个学校被悲伤笼罩着。对于这位校长我并不是很了解,但总可以从老师们的口中听到他。出生于贫困农民家庭的他,得知患有肝癌后全然不顾自身的安危,依然像一台高速运转的机器,每天准时到学校工作。终于,虚弱的身体忍受不了病魔的摧残。躺在病床上,他始终不放心学校的大小事务,在家人的陪同下来到学校带病工作。筋疲力竭的他批阅着堆积如山的文件,同事们知道李校长的病情已经岌岌可危,不能再过度劳累了,劝他休息一会儿。但李校长毫不在意,仍然坚持工作。为了建设一个更好的东南学校,李勇校长不顾生命安危,总是从医院赶回来处理学校的事务,最终积劳成疾,因病医治无效,于2014年8月30日离开了人世。这位伟大的校长长眠在东南学校每一个师生的心中,不论是新生还是毕业生,每每谈到李勇校长都会为他的逝世而惋惜,而悲叹。他的所作所为正如他的座右铭一样“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他的奉献是无私的,他为东南学校的建设鞠躬尽瘁,死而后已,但他的精神永远留存在我们的心中,激励着我们前行。

  爱在左,责任在右,走在生命之路的两旁,随时撒种,随时开花,将这一径长途点缀得花香弥漫。如果我们是道路两旁的鲜花,那么李勇校长便是那个默默奉献的播种者。

  我的家乡还有许多像李勇校长那样无私奉献,不求回报的人。他们为了建设一个更加美好的家园,挥洒辛勤的汗水,牺牲宝贵的生命,只为换来家乡美好的明天。

  东南学校八年一班 林雨楠

  指导教师:曹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