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竹下光阴

http://www.mhnews.com.cn  2015-07-14 09:53:03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小时候,我常在那郁郁葱葱的竹林下,被竹叶遮挡的阳光斑驳地洒在我身上,而我悄悄的探看那刚冒出笋尖,现在,时光匆匆,当初的笋尖也已长成了傲人挺立的竹,而我,也渐渐长大了·····

  每年的暑假我都会在老家度过最炎热的几天,随着一年年的长大,好像每年走上这片土地的感觉都不一样。我的家乡是闽侯鸿尾,这个地方有我最美丽的童年,人们常说,最回不去的美好时光是童年,最难忘的地方是家乡。我所在的村落被一大片茂密的竹林所包围,在山脚下远看,一道天然的屏障,小心地保护着被她孕育的儿女;近看,那绿油油的竹林就像一块无暇的翡翠;在阳光的折射下发出耀眼的光,美的醉人心魂。

  虽然年年都有回去,每年回去家乡总会有轻微的变化,但这么多年来,唯一不曾变过的就是那个竹林,里面清新的空气,夹杂着淡淡的竹香,总能使我嘈杂的心宁静下来,总能使我因炎热而烦躁的心,平静下来。

  在家中我最喜欢的还是爷爷的书房,里面有墨香,爷爷说墨香是个好东西,能使人心如止水,也许是跟爷爷的时间长了,对于墨香也有种特别的喜爱。房间里还有很多他的“墨宝”,有一副毛笔字:胸怀若谷。字体苍劲有力,可谓是鸾翔凤翥啊!还有一幅画,上面画的是竹子,形态各异,大小不一,旁边还提着:“宁可食无肉,不可居无竹。食无肉使人瘦,居无竹使人俗!”好诗!

  爷爷一生爱竹,他爱的不仅是竹子那生机勃勃的绿色,更是竹的品质:刚直、纯洁、铮铮铁骨,能伸能缩,清高而淳朴的气质,清丽而又脱俗的风韵,清幽而有雅致的意境,无不让人沉醉。

  我的家乡——闽侯鸿尾还有一个人人皆知的手艺——编竹编。一片片竹片在乡民们的手中仿佛有了生命,他可以变蜻蜓、蝴蝶……也许是因为闽侯鸿尾多产竹的原因吧,几乎人人都会编竹编。我爷爷更是说:“我是鸿尾人,如果不会编竹编,我就不是地道的鸿尾人!”小时候我爱哭,这时候爷爷就会出来说:“孙女,这有什么好哭的,来,说今天想要什么,爷爷给你编!”这时候我马上鼻涕眼泪就收起来了,破涕为笑。鸿尾的竹编五花八门,若摆在路边,就会使人忍不住的驻足痴望,一睹风采!

  鸿尾不仅山好水好,竹编好,其实,人更好!来客人时,乡民们一个个热情如火,拿出当地美味“竹筒饭”,招待来宾,以示尊敬。乡邻之间关系也是很好的,家里没盐了怎么办,没关系,“xx,我家盐巴没了,借我点”“好嘞,自己拿。”

  乡民们更有着竹一般的精神,无私奉献团结坚强的精神。所以我爱鸿尾人,也爱家乡的竹编,更爱我的家乡,那个孕育我成长的土地——闽侯鸿尾。

  远去的家乡,现如今已成了故乡!岁月荏苒,依旧梦牵魂萦!

  昙石山中学七年三班 沈文美

  指导教师:江巧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