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故乡情思

http://www.mhnews.com.cn  2015-07-13 18:54:00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弯弯曲曲的溪涧缠绕着青葱的山峦, 山衬着水, 水映着山。山与水就这样完美地结合在我的家乡——闽侯这片沃土上。

  漫步在这堪称闽中奇景的十八重溪, 仿佛置身仙境。溪流千回百转逶迤而来, 用清清甘露滋养着首邑大地。哺育了世世代代的闽侯儿女。人们为这山这水起了美丽的名字, 这是这方土地上世代栖息的生灵对平安福祉的殷殷企望。

  思绪飘得很远, 恍惚间觉得自己置身于时间隧道之中。

  我仿佛看见林觉民坐在昏黄的油灯下, 醇浓的墨香中, 笔端就如那奔涌向前的溪水般流涌出那篇感人至深的《与妻书》, 那篇缠绵悱恻而又豪情满怀的绝笔信, 那是爱的颂歌, 更是优秀的闽侯之子牺牲自我而为他人谋永福的正气之歌!

  我仿佛看见林森高举辛亥大旗, 林白水创立白话新报; 我仿佛听见林祥谦斩钉截铁的话语:“我头可断, 血可流, 工不可复!”……

  那是一个腥风血雨的年代, 祖国处于水深火热之中, 家乡也遭蹂躏。正是他们──一批批优秀的闽侯儿女, 怀着对幸福安宁生活的无限渴求和对家乡深沉的爱, 用青春和热血, 带领人们奋起抗争。精神的感召化为了一股强大的力量。于是,闽侯的父老乡亲内抗暴政,外御强盗,在腥风血雨中谱写了一曲曲惊天地、泣鬼神的壮丽诗篇.于是一个新生的闽侯与共和国一起诞生。

  潺潺的水声将我拉回现实中来,都说山水孕育了文明, 延续了生命。这山这水,不言不语, 它们依靠什么力量散发出这般磅礴的力量啊! 我想, 这山水的美, 并非只因其貌, 更重要是她浸润闽侯人热爱家乡、追求幸福和谐的历史的情结吧! 美景因着这些可爱的人们活了, 活在改革开放的时代里, 活在闽侯人代代相传的精神里。

  在这种大气中浸润久了, 不知不觉, 心中便盈满了幸福的因子。这幸福,是每一个清冷的晨曦中呼吸山间木叶的清香, 是每一个落日斜晖下奔向家中那一盏属于自己的温暖的灯火, 是时光流转中微笑地看着孩子们健康成长的喜悦……

  感动纷至沓来。

  想想现在的家乡, 无论是栋栋整齐的新区, 还是衰老斑驳的老屋;无论是花果飘香的果园, 还是柑蔗遍布的瀛洲; 无论是母亲唠叨的叮咛,还是恋人呢喃的情语; 无论是老人爽朗的笑声, 还是小孩灿烂的笑颜……这一切的一切, 都是那么的明媚可人。家乡的美便在于此吧! 她实际上已成为一面标志, 一种象征, 一个思想的寄居地, 一个精神的港湾。人们千差万别的情感都有着一个共同的结点——对美好梦想的希冀。

  溪水仍在悠悠向前流淌着, 映着这片美丽的土地和土地上可爱的人们。我知道, 她是不会止步的, 她将永远带领着我们奔向更加幸福美好的未来。

  闽侯二中高三(12) 林滢

  指导教师:陈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