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那山, 那水

http://www.mhnews.com.cn  2015-07-13 18:52:48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好一座巍峨灵秀的翠旗名山!

  在弯弯曲曲的盘山公路上盘旋了半个多钟头后, 我们的车子终于停在了旗山国家森林公园门口。极目四望, 但见层峦叠嶂上、幽谷深壑间, 只有铺天盖地的纯色——绿色。密密匝匝的树木, 负势竞上, 直指幽蓝的天空。穿行在遮天蔽日、凉爽沁人的林间小径上, 如同穿行在一张硕大的绿色蝉衣中, 听着林间秋蝉慢条斯理的长鸣和鸟儿、昆虫快乐的啁啾, 贪婪地吮吸着散发森林特有气息的氧气, 感觉五脏六腑中的污秽都被荡涤得干干净净, 全身有种说不出的舒畅。

  在旗山古木园, 我见到了躲过一次次人祸天灾, 顽强生活到今天, 却仍然郁郁葱葱的一片千年珍稀古木林。古木静静伫立着,像紧挨着的参天巨伞。秋风掠过, 树叶发出“沙沙”的响声, 仿佛是饱经沧桑的老人向人们诉说着什么。我知道, 他们一定是在倾诉他们千百年来与山里人融洽相处的生活, 他们也一定在倾诉对庇护他们的山民们的感激吧!

  如果说旗山的树木是一个英俊潇洒的伟丈夫, 那么旗山的飞瀑就是一位风姿绰约的仙女子吧。旗山的飞瀑一定是造物主给闽侯的恩赐,她是那么缠绵,那么深情,那么有灵性……徜徉在密林逼仄的碎石小径上, 耳畔总充斥着一阵阵或清亮或低咽的“哗——哗——”声, 这是多情温柔的旗山飞瀑在陪伴着我们, 在呼唤着我们。猛地钻出密林, 仰头一望, 嗬, 一条晶莹剔透、玲珑跳掷的细长玉带正从万仞悬崖之巅、 蓝天游云之中凌空冲下! 飞瀑溅击在突岩断崖上, 便泼玉溅珠般, 升腾起白茫茫的一片雾霭, 在阳光照耀下, 雾霭幻化成一条横亘在深壑断崖间的彩虹。飞瀑彩虹交相辉映, 如仙如画, 令人目不暇接, 超凡绝俗。

  飞瀑之下, 是一潭绿汪汪的翡翠, 忍不住下到潭边, 轻轻掬起一捧清凉的瀑泉, 让它轻吻我的脸颊, 刹时间, 脸上的汗水全消, 周身洋溢着无比畅快的清凉。我的心似乎也醉了, 恍惚之间, 整个人已随着飞瀑一齐飘飞, 飘到一个澄澈空灵的仙境中去。

  旗山的美, 不仅美在无与伦比的山水, 也美在千百年来守望这一方青山绿水的拙朴厚道的山里人。

  景区内有一个叫双峰的小村落, 仅二十余户人家, 与山外喧嚣浮躁相比, 这里一切都显得平静安适, 从容悠闲。午后小憩片刻, 我徜徉在村里唯一一条小道上, 路上行人稀少, 显得空旷冷清, 偶尔几声不知何处传来的鸡鸣犬吠声,打破了小山村的幽静。陈旧但整洁的两层土木结构的农舍静静地躺在路边山脚下。 午后的秋日懒洋洋地挂在农舍的风土墙上, 剥落的土墙像镀上了一层金粉, 给人很奇妙的感觉。村口石桥边, 一位卖茶叶蛋的老大爷仰面靠在一把吱吱作响的旧竹椅上, 拿着破蒲扇, 半闭着眼, 正陶醉在碟唱机里传出的嘈杂而苍凉的闽剧唱腔中。一旁煲锅里正泡着黑褐色的茶蛋, 茶蛋的芳香便在缭缭上升的热气中弥漫开来。几步外的木屋下,三个卖山货的大妈趁着闲暇, 凑在一起, 叽叽喳喳地谈着什么。 不远处, 一群十岁上下的孩子正沉浸在不知什么游戏的刺激快感中, 大声嚷着、跑着、笑着。有两三个男孩肯定是热得受不了了, 干脆赤裸上身, 光着脚丫乱跑, 还不时用脏兮兮的手胡乱地抹擦脸上的汗珠。大概孩子们的喧闹干扰了三个大妈的谈话, 她们不时朝这边尖声吼骂几句, 然后又迅速埋头海聊去了。

  一阵“嘎嘎”的叫声吸引了我。循声望去, 不远处一口水塘里, 红霞闪烁的水面上, 一大群蛋鸭正欢快地嬉戏。一位养鸭汉正悠闲地拉着长腔吆喝着, 一边用长竹竿拍打水面, 试图将水塘中的鸭子赶到岸上。晚霞射在养鸭汉的身上, 定格成一张绝妙的逆光照——好一幅旗山田园牧歌画!

  夕阳渐渐坠下山巅,我的心中突然流淌着丝丝的感动。生活在这青山绿水、淳朴乡风中,不正是一种平凡而珍贵的的幸福吗? 原来,人与大自然之间、人与人之间,也可以相处得如此和谐融洽。原来,美好的生活也可以如此拙朴无华、从容不迫!我恍惚看到,我们所憧憬的中国梦就如眼前的万山青松翠柏,生机盎然, 蓬勃生长!

  闽侯二中高三(12)班 叶倩

  指导教师:陈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