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我的家乡山水我的家乡人

http://www.mhnews.com.cn  2015-07-13 18:51:25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在五虎山下,在乌龙江畔,有一座美丽的小镇——南通。那里宁静和谐,那里的人们善良朴实。有着一颗乐于助人的心。那里就是我的家乡。

  我不是浪漫的诗人,无法用华丽的词藻讴歌我的家乡,我的挫笔无法把小镇的美丽表现的淋漓尽致。我唯有一颗炽热,真诚的心全心全意的爱它。

  断了线的风筝,天涯海角,何处是家?我似那飞翔在天际的风筝,竭力探寻未知的宇宙,而那份乡愁,那个山水小镇却摇曳着 少年青涩的心门。

  时间如白驹过隙,弹指一挥间十五年时光已逝。从我呱呱坠地那日,命运就把我与家乡束缚住了,所以树高千丈,终是落叶归根。

  在家乡的日子平凡而温馨,却是载满了我童年的回忆。

  爷爷是个花草爱好者,所以屋前的菜园覆盖满了各种植物。夏天,有的玫瑰早已开放,美丽的花瓣舒展着,尽情享受阳光的沐浴,而有的尚是花骨朵似面粉含羞的少女。微风习习,花香随风飘万里,泌人心脾。一排排玉米傲然挺立路旁似坚毅的战士守护着小菜园。每到枇杷成熟的季节,我与弟弟总是与邻居家的小猫一起抵抗小鸟的“侵袭”。青葱蒜苗,绿油油的芥菜,憨厚的豆荚都给小菜园增添了一抹亮色。但最让我自豪的,却是丝瓜。

  每天春天,爷爷总会精心挑选好饱满的种子进行春耕。

  盛夏时节,菜园绿意盎然,绿蔓攀上枝条在爷爷事先准备好的网格状绳子上繁衍生息,嫩黄的花朵在阳光下微笑。

  夏末落红残败,嫩绿的丝瓜似娇俏的姑娘挂在枝头,阳光穿透绿叶洒下了一片阴影。这份茂密令过往的路人啧啧赞叹。

  每至丝瓜成熟,爷爷综是慷慨地把饱满的丝瓜分给左邻右舍。

  爷爷与街坊四邻相处融洽,在这民风淳朴的村子里,大家亲如家人。

  几年前,邻居王大婶家遭贼光顾,一声“小偷”响彻云天。霎时,原本漆黑的夜晚被灯光照亮,各家各户穿着 睡衣拿着锄头,镰刀等“兵器”就出来“作战”了

  小偷一看就慌不择路地逃了,后来被大伙合力擒获。

  正义,善良,孝顺……我们南通人具有这些传统美德。

  邻家老奶奶是为空巢老人,儿女常年不在家。邻居们都很照顾她,常常请她当座上宾,逢年过节更是家家都请。林奶奶总是满面笑容,我们这些孩子更是跟她成了“忘年交”经常受邀去她家做客。

  流年似水,一场相遇或是缘尽。风华是一指流沙,苍老的是一段年华,却忘不了那家乡。家乡的山,家乡的水,家乡的人,都是少年命途中最美的点缀。

  闽侯八中八年级四班 林淑贞

  指导老师:陈秀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