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村里的那口井

http://www.mhnews.com.cn  2015-07-13 18:36:13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似乎在我有记忆开始,村里的那口井就是清澈见底的。

  十一年前,那年我才七岁,家里还是特别热闹的,奶奶一个人带了好多个小孩。一群孩子总是一起上学一起去井边洗衣服洗菜,我老喜欢跟在大家后头看着姐姐在井边玩水,因为我还小,姐姐不允许我接近井边。我清楚记得,蓝天白云倒映在水井中。

  八年前,家里冷清了许多,奶奶身边只剩下我、小堂弟和五姐姐。那时候,没有抽水机,家里用的水都是五姐姐爬了许多凹凸不平的石阶从村里的那口井满满两桶水一趟一趟挑上家的。那年,五姐姐刚上初中。

  六年前,五姐姐也走了,家里用水的担子就落在了我的肩上。但是一担水近七十斤岂是我可以挑的起来的。于是,放学回家我多了一件每天必做的事——和小我四岁的小弟一起抬一桶水。当时的我还在庆幸家里没有养鸡、养鸭之类的。否则,我们得抬多少桶水。那年,我十二岁,小弟八岁。

  三年前,那年春节,爸爸终于下定决心在家里弄一个抽水机了,于是我的挑水生涯结束了。每逢过节,叔叔伯伯都回来了,奶奶脸上的笑容从没有断过,我记得小侄女第一次学会叫曾祖母的时候奶奶的表情仿佛这一年来的等待都值得了。也就是同一年,奶奶八十大寿,家里五六个姐妹一起买了个六层的蛋糕给奶奶,当天晚上烟火不断。事后大家的脸上没有一块地方是干净的,纷纷跑向井边准备把脸上的蛋糕洗干净,欢笑中还是听见奶奶大喊:“小心点天黑了别掉下去了!哎,阿弟你回来!你还太小别跟着去!阿妹啊带弟弟进屋洗去,你也别去了!”“放心奶奶,路灯亮着呢!那年,我十五岁。我终于可以到井边玩水了,可是小弟就像当初的我一样紧紧得跟着。

  一年前,一个早上,我刚睡醒,就有人来找,说是村里集合去洗井,我当然也是必须去的。那时候,我才明白为什么村里那口井会那么清澈见底。其实洗井也不是很难,就是先把大部分的水抽走,剩下的一些就是大家运用接力的方式一桶接着一桶往外倒。这一年,我十六岁。那接力桶很郑重的交到我手上,顿时觉得很沉重,以前没有过的感觉,任重而道远!村里的老人会渐渐老去,但这口井它将永远伫立在村口,将一如既往地清澈!

  这么多年过去了,我们的生活一直在改变,水泥路通到了家家户户的门口,高大美观的路灯照亮山里宁静的夜晚,我们用上了方便的自来水,但不变的依旧是村口的那口井。它给予我们天伦之乐,伴随我们健康成长,见证我们祖辈的辛劳,还将与我们后辈前行的力量!一口井,承载的是家家户户的血脉之情,承载的是祖祖辈辈不懈的奋斗,喷涌的是乡村人民的淳朴与执着!

  当我的记忆慢慢衰退的时候,村里的那口井将依旧清澈见底。

  闽侯职专14护理(2)班  伊福鹰

  指导老师:黄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