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淡淡桂花香

http://www.mhnews.com.cn  2015-07-14 09:09:50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人闲桂花落,夜静春山空。”

  ——王维《鸟鸣涧》

  桂花怒放的季节,到处浸润着久违的花香。那是什么?纯净而又雅致,朴素而又高洁。那时我才明白,这股香味仅仅来源于它——桂花。那淡雅的花香在周围游荡着,钻进了泥土,钻进了空气,也钻进了人们的心灵。

  “八月丹桂满枝黄。”它是林子里最不起眼的一棵树,又矮,又小,其貌不扬,可它却给我的家乡带来了香味,带来了快乐。

  那年,林子里那颗独一无二的桂花树上开满了黄灿灿的小花。在深秋中缓缓穿行,桂花香萦绕鼻尖。小花被绿叶遮挡得严严实实,要把绿叶拨开才看得见。微风拂过,桂花纷纷扬扬地落下来,下起了“桂花雨”,又好似“天女散花”。桂花飞舞着,旋转着,缓缓地飞落下来……这时,又起了一阵风,花儿又被吹上了蔚蓝的天空,时起时落,宛如衣着金黄衣裳的仙女在空中翩翩起舞,尽情旋转,十分美丽!

  捡起一朵桂花,嗅起来,古朴的香味扑鼻而来,沁人心脾。你会闻到我家乡的味道,它会让你无法自拔。越闻,香味会越来越浓,就像喝醉了酒一样,不能清醒,陶醉其中,

  人们爱把桂花摘下来,然后自制桂花糕。长辈们说:桂花在树上散发着香,但把它摘下更有价值,做成桂花糕,香包。

  这桂花香,给人带来的是享受,带来的是优雅,带来的是恬静,带来的是快乐。这香传进了千家万户,传进了每个人的心灵。

  也许你不喜欢桂花,也许它不及你眼中的玫瑰那样艳丽,不及郁金香的高贵,但如果你来我的家乡,嗅一嗅这桂花的香味,你会得到前所未有的享受。

  桂花,我记忆深处的名字,我爱你——家乡的桂花!

  甘蔗瀛洲小学六年一班 赖惠敏

  指导老师:张翎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