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福州“普罗旺斯”—孔元村貌微变

http://www.mhnews.com.cn  2015-07-14 09:08:43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走进闽侯县白沙镇孔元村,这里远离城市,远离喧嚣,像个世外桃源一样美。

  孔元村青山环绕,中间形状像盆地的就是我们的小村庄,现在的村庄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首先,最引人注目的是孔元村的房子。以前,土筑的瓦房经不起岁月的摧残,经过风吹雨打,塌的塌,倒的倒,破旧不堪。如今勤劳的人们为房子披上了美丽的“新衣”。 瞧!那墨绿色的琉璃瓦,浅黄色的外墙,银灰色的铝合金窗户……看起来特别雅致气派。

  说起如今的孔元村,人们不禁会想到“花海”一词。是的,如今的孔元村还有“花之谷”之称。清闲之余,漫步孔元村,满目都是花。春天的油菜花,一大片一大片的,放眼望去,仿佛置身在金色的波涛中;夏天的满天星,粉红粉红的,挨挨挤挤的,吸引来四面八方的游客驻足观赏;秋天这里是花果繁茂的季节,草莓比比皆是,西瓜遍野四方……路边,田埂边小花点点,彩蝶蜜蜂绕着飞。置身其间,你定会流连忘返,赞不绝口。

  孔元村美景无处不在,最吸引我的还是村里的那条小溪流了。每当周末,我就会在爸爸的陪同下和小伙伴们带着馒头、面包和鱼食来到河边喂鱼。老人告诉我,最早前溪里有许多鱼、虾、螃蟹……种类可多了。后来人们开始不讲究卫生,不断往河里倒垃圾、排污水,河里的鱼虾就无法生存了。再后来人们突然醒悟过来,让失去的一切重新回来。于是人们开始整治河流,不再扔垃圾,不再排污水……小溪又变得清澈见底。村里的老人会还带动全村人购买鱼苗,投放溪里,白发苍苍的老年人还自动担当起保护溪流的志愿者呢!看,小溪里小鱼摆动着小尾巴,它在向村民们道谢呢;小虾在划动着触须,它在告诉我们这里是它生存的好地方;螃蟹在爬过来爬过去,它在呼唤同胞赶快来这里安居乐业……

  我相信有了家乡人民的勤劳智慧,可爱的孔元村必将变得更加美丽,更加富饶。

  白沙中心小学五年八班 吕江航

  指导老师:江桂如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