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老家的小男孩

http://www.mhnews.com.cn  2015-07-13 17:56:06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一条弯弯的小河像一条淡绿色的绸带环绕着我的家乡,它,柔美秀丽,它,质朴幽雅。它用甘甜的乳汁养育了村里的每一个人。

  记得在我家的附近,有一家普通的理发店,叫作“特别特”,从这个店开张到现在,我们全家人都在这里理发。

  五月份迎来了福州的雨季,那天,天公不作美,下起了滂泼大雨,可是下周就要歌咏比赛了,干净利落的学生头才能使我显得更精神,于是我冒着大雨去理发,刚走到店门口,就有不少人走了出去,人可不少多啊!唉,只能坐在一边先等等了。一转眼,看到一个和我年龄相仿、长相奇特的人静静地坐在我的身旁,他的头歪歪的,呆呆地看着一个地方,嘴角不时向上扬起,一丝丝口水从歪着嘴的嘴角流了下来,右边大腿的裤子,已经湿了一大片,我仿佛吃了一个大苍蝇,便立马起身,换了个位置。我用余光扫了一下那个男孩,他涨红了脸,不好意思地低下了头,悄悄地拿起立在墙角的拐杖,一瘸一拐地走出了理发店,不过,他的那张脸,他脸上的表情,一直浮现在我的眼前中。

  几日的阴雨天后,这个周末终于迎来了大晴天,吃过午饭,顶着炽热的太阳,我陪着妈妈又来到理发店,小店里的人依旧很多,湿热的天气使得我汗流浃背。于是,我走到店外,正午的热浪使人透不过气来,马路两旁的榕树叶无精打采地耷拉着,流浪狗吐着长长的舌头,呼哧呼哧地喘着气。这时,一张似曾相识的脸庞映入眼帘,这不是那个举止特别孩子吗?他正匍匐在地上,吃力地给人擦着皮鞋呢!被汗水湿透的衣服紧紧地裹着他那单薄的身体,而他仍低着头,聚精会神地擦着顾客的皮鞋。我转过头,有些不忍看他的样子,大热天的还在干活,大概是生活所迫吧!于是我径直走了过去,从口袋里掏出五元钱,瞥了他一眼:“便宜你了!”把五元钱揉成一团甩进他的鞋盒里,他注意到了,抬头看了我一眼,冲我咧了咧嘴,我为自己善意的举动而感到欣喜。

  等妈妈烫完头发后,已经是下午四点多了,我们正准备回家,正在这时,一位衣着褴褛的老奶奶将五元钱递给了我,她告诉我:“小妹妹,这是刚才那位擦皮鞋的孩子让我还给你的。”我愣住了:“这……”?老奶奶微笑着继续说:“他是我的外甥,因为生下来就有残疾,所以父母都不愿意要他,是我和他的外公一手拉扯大他,但他从懂事开始,只要我们有出来干活,他便在一旁帮忙。对于你的施舍,他让我向你表示谢意,不过他希望用自己的行动来挣钱养活自己,所以这些钱请你拿回去吧!”

  接过那五元钱,想起自己之前对他的厌恶,想到刚才对他并不友好的施舍和同情,愧疚之情令我不知所言,这个可怜的小男孩,虽然身体残疾,但他心中仍保留着做人尊严,他心中的那份坚强,战胜了困难对他的挑战。他的勤劳和自强不息的精神不正是我学习的楷模吗?

  这时,我羞愧地对老奶奶说:“该感谢的人是我,不是他”!

  淙淙的河水带走的是岁月,带不走的是村里人质朴、勤奋、自强不息。

  上街中心小学四年(5)班 刘冰洁

  指导教师:孟壮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