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时政要闻 >> 正文

闽侯县十九届人大二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http://www.mhnews.com.cn  2022-12-23 09:46:53      【字号

  12月22日,闽侯县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县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县人民法院和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大会应到代表298人,实到203人,符合法定人数。

  本次会议的执行主席是赵明正、王建生、黄诗杨、陈秀香、林燕、谢浩、陈海峰、林祥飞、陈祖勇、肖钦、林秋钦、刘用楷、张明银、黄晓鹰、林建鸿、林文、林善栩、黄如。大会由执行主席、主席团常务主席林燕主持。

  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黄诗杨代表人大常委会,向大会作工作报告。他说,这一年,在中共闽侯县委的正确领导和市人大常委会的精心指导下,县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二十大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依法履职、主动作为,在加快科教名城、产业强城、宜居新城建设,推进新时代现代化滨江新城高质量发展中贡献人大力量。

  一年来,共召开常委会会议8次、党组会议36次、主任会议33次,听取和审议“一府一委两院”专项工作报告34项,依法作出决议、决定5项、审议意见14份,提出意见建议46条,开展视察、调研、执法检查83次、专题询问3场、工作评议2次,依法任免地方国家机关工作人员62人次,备案审查规范性文件15件,县十九届人大一次会议收到的118件建议意见全部办复;福州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中心建成并投用,圆满完成县十九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

  报告从六个方面回顾了过去一年以来的人大工作:

  一、立足新征程,首邑人大始终与县委同心同德,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有高度

  二、践行新理念,首邑人大始终与发展同向同力,助推新时代现代化滨江新城建设有精度

  三、聚焦新期待,首邑人大始终与人民同声同气,增进民生福祉有温度

  四、贯彻新思想,首邑人大与法治同轨同道,推动依法治理有深度

  五、激活新机制,首邑人大始终与代表同路同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有亮度

  六、把握新定位,首邑人大始终与时代同步同频,推进自身建设有强度

  黄诗杨说,2023年县人大常委会坚决在县委坚强领导下,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按照省委、市委和县委的部署要求,紧紧围绕县委中心大局,持续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探索实践,依法行使决定权、任免权、监督权,为加快科教名城、产业强城、宜居新城建设,推进新时代现代化滨江新城高质量发展,在福州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中再放异彩贡献人大力量。

  就今后一年的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提出了四点意见:

  一、坚决维护核心,彰显首邑人大绝对忠诚的政治担当

  二、坚定聚焦中心,展现首邑人大服务大局的责任担当

  三、坚持紧贴民心,践行首邑人大履职为民的使命担当

  四、坚守使命初心,提升首邑人大依法履职的事业担当

闽侯县融媒体中心 林鑫/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