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时政要闻 >> 正文

闽侯这股红色热潮“燃”到你了吗?

http://www.mhnews.com.cn  2022-01-22 11:04:35      【字号

  一场场鲜活生动的党史宣讲,一次次涤荡心灵的学习研讨,一件件为民解忧的民生实事……放眼八闽首邑大地,党史学习教育处处热潮涌动,时时激发出砥砺奋进、锐意进取的干劲。

  鉴往以知来,循道以致远。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闽侯县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日常学习、融入实践活动中,充分运用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以优良作风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各项任务要求落到实处,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更走“心”。

  以上率下学党史

  八闽首邑涌热潮

  “我们要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走在前列的标准,扎实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各项任务,确保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到位、措施到位、落实到位……”2021年3月,闽侯县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按下党史学习教育“启动键”,在全县迅速掀起学习热潮。

  (闽侯县融媒体中心 李煜晗/文)

  这是一场上下联动、迅速掀起的学习大热潮。作为“关键少数”,县四套班子领导发挥“领头雁”作用,带头学理论、担使命、开新局,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落深、落细、落实。

  一年来,闽侯县先后组织集中学习研讨35次,交流发言100余人次,集体观看主题专场音乐会《歌声中的党史》等;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给所在支部党员上党课,结合专题调研深入乡镇、街道进行宣讲……通过领学示范,提出更高标准、更高要求,“领导干部先学一步引领学、党员群众紧跟而上坚持学”的生动局面有效形成,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在全县铺开。

  与此同时,闽侯县还因地制宜、分类施策抓好党史学习。突出青少年群体,通过打造校园“党史墙”、开设红色课堂、开展“童心向党”教育实践、红歌传唱、品学红色历史等,激励传承红色基因;激活企业及项目一线党员,组织党史知识竞答、技能竞赛等,引导岗位建功;带动社区党员,依托“邻里音乐会”、社区报、“关爱团”等,唱红歌、谈体会、说心得,引导共学共进步……这些活动,让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

  从机关单位到乡镇村落,从学校教室到企业车间,一年来,党史学习教育热潮在八闽首邑大地持续翻涌。截至目前,全县各级共举办一定规模的党史学习教育相关活动400多场、宣讲800多场,参与的党员干部群众超15万人次。

  创新形式和载体

  入耳入脑又入心

  位于荆溪镇桃田村的龙山会议纪念馆,入冬后仍有参观者络绎前来。这里曾见证了福建革命史上的重要时刻,如今已成为福建省党史教育基地、闽侯县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国防教育基地、青少年德育教育基地,龙山精神正焕发出新时代的光彩。

  八闽首邑,红色资源丰富,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闽侯县将红色资源与党史学习教育深度融合,充分挖掘和利用红色文化资源,通过实地参观、鲜活讲解、互动体验等多种形式掀起学习热潮,提高闽侯红色基因的传播力和影响力,厚植党员群众爱党爱国情怀。

  依托红色资源,打造特色教材。除了修缮提升龙山会议纪念馆、林祥谦陵园等红色基地,闽侯县还挖掘开辟中共五县中心县委西区工委旧址等新场所,打造红色学习教育场馆,讲活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目前,全县已公布参观学习点24个、参观学习路线14条。

  一个个红色资源丰富了党史学习教育方式,在此基础上,闽侯县还不断创新学习形式,提升党史学习教育实效。聚焦百年党史,组织创作红色文艺精品,其中红歌联唱MV《妈妈教我一支歌》入选国家广电总局《唱支山歌给党听 一座城一首歌》项目;举办“庆建党百年 展非遗风采”喜娘专场演出、“新时代 新闽侯 新征程”非遗闽剧演出等活动,奏响特色宣传的强音;开设“主播带你红色游”“话说闽侯红色故事”等云游云听栏目,全方位打造红色宣讲大课堂;举办“永远跟党走 青春听我说”“小小讲解员 童言话党史”等特色宣讲活动,让宣讲更具鲜活感……

  既有线上,也有线下,既有内容,也有形式……“规定动作”对标对表,“自选动作”出新出彩,闽侯县多举措、多形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确保学习走“新”又走“心”。

  知行合一办实事

  解难清障谱新篇

  尚干镇用时20天建成1700平方米停车场,缓解了群众停车难题;上街镇积极推进学府路、溪源宫路提升改造和沙堤市民公园建设,得到群众认可……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全县上下坚持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在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的具体举措上全面发力。

  这一年,67418件反映集中、媒体聚焦的城市品质、学前教育、养老等群众诉求件圆满完成,525件环保、住房、古厝保护等热点问题得以解决;深化“整洁闽侯”行动,完成123项城市品质提升项目,新建(提升)街头小公园 18个,新增公共停车泊位4029个;投用县进修校附属中学等10个教育项目,新增学位4800个,群众不断提升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成为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最有力的见证。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学有所悟,而后笃行。全县党员干部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赓续红色血脉、砥砺初心使命,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奋进力量。一年来,闽侯县紧扣发展大局,制定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培育、“数字·绿色”技术改造等行动方案,出台《鼓励科技创新暂行规定》等政策文件,全面开展低效用地清理整治工作,全力推进青口汽车工业园区标准化建设;设立汽车城行政(市民)服务中心,开展“千名干部进千企”、企业服务专员“送温暖、送政策”活动,解决困难问题652个,落实奖补资金2.92亿元;充分发挥大学城驻地优势,高标准推进科创走廊“一江一湖一城”建设,组建21所高校服务专班,加强校地、校企合作,促进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强化招商引资工作,今年以来全县签约落地项目133项,投资总额201.5亿元,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

  百年党史映初心,砥砺奋进启征程。面对新的赶考之路,闽侯县将以“踔厉奋发勇担当,踵事增华谱新章”的新姿态,加快建设“东南科教名城、八闽产业强城、省会宜居新城”,为奋力谱写新时代现代化滨江新城建设新篇章,在福州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中再放异彩而努力奋斗,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