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时政要闻 >> 正文

培养人才,撬动“链”式招商!闽侯首期招商专员汽车产业链专题培训班开班

http://www.mhnews.com.cn  2021-11-10 13:02:24      【字号

  11月7日,31位洋溢着青春气息的“90后”干部齐聚福州大学,他们来自闽侯县各乡镇(街道)、职能部门,都是所在单位的业务骨干。他们将参加为期一个月的汽车产业链招商培训,全面加强闽侯县招商人才建设,提高招商队伍的实践能力。

  这是福州市首个产业链招商培训班。依托东南汽车城,闽侯县专注于汽车产业链招商,通过培养人才撬动“链”式招商工作,进一步强链补链延链,补齐产业发展短板。

  产业延伸 补齐短板

  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加快建设东南汽车城,优化汽车城产业布局,提升产业链供应链近地化配套水平,打造千亿级现代化汽车特色小镇。

  作为闽侯县深入实施滨江新城“5+2”发展战略的重要一环,全力建设东南汽车城,抓好汽车行业招商引资,既是闽侯肩负的重大政治责任,也是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全力打造新时代滨江新城的重要平台和重点工作。

  近年来,在福州市和闽侯县的不断推动下,东南汽车城发展势头良好:现有整车生产企业2家,汽车制造业企业62家,配套企业60家;截至今年第三季度,汽车产值达192.5亿元,初步形成规模。不断前行的路上也存在瓶颈:汽车城产业结构多以生产制造为主,汽车研发、营销结算、品牌创建等高附加值环节没有在“城”内,产业链延伸还远远不够。

  补齐东南汽车城产业链招商的人才短板,培训班应运而生。“举办这个培训班,就是希望大家拓宽视野,全面提升招商专业素养和专业能力,紧紧围绕东南汽车城产业发展所需,吸引优质配套企业入驻,形成倍增效应,实现集聚发展。”在开班仪式上,闽侯县领导道出办班的初衷。

  校地合作 头雁领航

  为了让学员在培训中学有所得,闽侯在课程设计上下足了功夫:发挥福州大学高校优势,依托福大机械学院现有车辆工程专业的高水平师资,整合学校优质教育资源,精心设计培训课程。

  “这次培训班选派的都是闽侯县30岁以下的优秀干部,脱产学习。”闽侯县相关领导说,课程设置结合东南汽车城的特点,立足于汽车产业链招商,分为8个组进行情景式授课。课程安排把理论和实践充分结合,既有书面知识,也有商务谈判等情景式应用。为了让未来的招商骨干们现场感受汽车生产的魅力,本次培训还安排学员到青口汽车工业园区进行专项调研,邀请整车生产企业、汽车零部件重点制造企业相关负责人现场教学,对汽车产业链进行讲解。

  福州大学的办学主体旗山校区坐落在闽侯县上街大学城。一直以来,福州大学和闽侯县保持着长期稳定、双向共赢的良好校地协作关系。此次培训班,是闽侯县和福州大学又一次“牵手”,也是双方推进“政产学研”深度融合,构建校地合作协同新机制,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一次深度实践。

  “上午的授课老师深入浅出地讲解了汽车企业运营和产业链方面的相关知识,受益匪浅。”青口镇党委组织委员林亮亮说。

  “我的本职工作是财政,汽车产业链方面相关知识储备比较匮乏,未来一个月的学习时间里,我会迅速充实与汽车产业链有关的知识,为闽侯的产业链招商作出力所能及的贡献!”即将要像学生一样集中学习一个月时间,闽侯县财政局副局长林丽凡十分珍惜这次学习机会。

  本次培训班是初步探索,未来,闽侯县还将继续与福州大学一起探索校地合作的多种模式,进行绿色食品产业链招商、建材产业链招商等培训,让产业链招商培训班作为闽侯招商的“王牌”,长期举办下去。

  突破瓶颈 不断前行

  “诚挚邀请你们的新能源介质科研成果落户闽侯!我们将全力做好‘服务员’!”培训班结束后,闽侯县领导前往福州大学化肥催化剂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参观交流,现场当“招商专员”。能源汽车发展是大势所趋,研究中心的氮氢新能源介质科研成果若能落户东南汽车城,将极大地推动汽车产业链发展。

  机遇与挑战并存。对于东南汽车城的未来,闽侯县领导表示,“要思考怎样在引‘链’上实现突破,依托福建奔驰和东南汽车等品牌,闽侯县将积极探索吸引发动机、变速箱等系统主要零配件生产企业,积极引进汽车芯片等高端、高附加值的关键技术配套企业,提高零配件行业本地配套率。”

  抓住机遇,迎接挑战。今年1月~9月,闽侯县经济发展保持良好势头,招商质量和招商效率提升工程共落地项目270项、总投资额511.65亿元;规上工业总产值比增22%,规上工业增加值比增15.7%,两项经济指标均排名全市第一,经济发展保持“高开高走”强劲势头。

  干事创业的激情,在这片热土奔涌。滨江新城的轮廓,在闽侯干群的共同努力中渐渐明晰。这片投资创业的热土,未来可期。

  (福州日报 谭湘竹 通讯员 侯宣新 闽侯县融媒体中心 陈燕/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