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时政要闻 >> 正文

惠企多赢,贷动首邑!闽侯县2021年政银企大会圆满举办

http://www.mhnews.com.cn  2021-11-10 11:24:26      【字号

  11月8日

  闽侯县2021年“惠企多赢•贷动首邑”

  政银企大会召开

  为贯彻落实福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深入推进“攻坚120天”,进一步加强政银企合作,优化营商环境, 11月8日,闽侯县2021“惠企多赢•贷动首邑”政银企大会在县城召开。18家金融机构、100多家企业代表参与大会,现场签约18个项目,总金额近630亿元。省、市、县相关金融机构负责人,企业家代表,市、县领导林长远、赵明正、王建生、林国晃、张艳明、杨航、张旗、余深传、赵兴出席大会,各乡镇(街道)和工业园区也通过线上直播的方式,10250多人同步观看了大会直播。

  县委书记赵明正在致辞中指出,福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要“建设六个城”,其中东南汽车城、福州大学城均坐落在闽侯,可以说,市里对闽侯寄予厚望,闽侯未来可期。未来,在学习贯彻市党代会精神的同时,为了实现县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的“全力打造新时代滨江新城,在福州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中再放异彩”的奋斗目标,离不开中央和省、市委的坚强领导,离不开全县上下的共同努力,更离不开广大闽侯企业家和各级金融机构的鼎力支持。只要政银企三方携手,同心同力、同向同行,闽侯的发展空间将更加广阔、闽侯的发展前景将更加光明。希望各级金融机构一如既往地支持闽侯,为更多闽侯企业注入“金融活水”;希望广大闽侯企业以诚立身,以信兴业,不断增强金融机构信贷投放信心。县委、县政府将始终如一地当好企业与金融机构的“联姻人”,搭建对接平台,完善对接机制,为银企双方深入交流、增进合作创造更多机会、提供更好服务。

  点对点牵线搭桥 线下服务高效率

  “针对小微企业和大型企业,中国工商银行闽侯支行分别为大家介绍网贷通、购建贷和并购贷款,满足不同企业的需求。”

  “根据企业转型升级的需求,兴业银行闽侯支行为大家介绍技改贷款和屋顶光伏产品等金融产品的情况。”

  大会现场,6家银行代表接连上台,为在场和线上的企业介绍种类不同、各具特色的融资产品。另一旁,到场的18家金融机构设立展台,并安排专业工作人员驻台咨询洽谈,现场为企业代表有针对性地推介金融产品、服务项目。大会共现场签约18个项目,总金额近630亿元。

  在大会正式举办前,闽侯县金融办就牵头县发改局、工信局等多个部门,收集形成融资需求企业名单。县人行组织18家金融机构提前走访对接名单企业,确认企业融资诉求,并筛选现场参会企业,确保大会现场的高效对接。

  福建麦特新铝业科技有限公司(简称“麦特新”)位于闽侯青口投资区五虎山工业园,是一家专业从事铝合金制备过程的技术工艺、特殊装备及其专业材料研究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去年底,以麦特新为主体的福建青口新型材料研发中心揭牌成立。该中心以车用特种材料相关共性技术研发应用为主攻方向,尤其注重汽车轻量化、氢能源材料等方面的研究。

  “此次大会,福建麦特新铝业科技有限公司和中国建设银行闽侯支行签订协议,获得了5000万的贷款授信额度,这笔资金的‘注入’,将大大推进公司对新型材料的研发进度,推动闽侯汽车业及制造业的产业技术升级,助力闽侯打造千亿级东南汽车城。”福建麦特新铝业科技有限公司代理总经理柯昱成说。

  屏对屏平台搭建 线上服务不停步

  金融活,经济活;金融稳,经济稳。为打破“项目找资金、资金找项目”的僵局,闽侯县不仅在线下举办政银企大会,还在线上加推闽侯县中小微企业融资需求平台的新功能,即使离开大会现场,政银企的沟通仍在高效地继续。

  “为方便银行方和中小微企业方的使用,我们全新上线融资需求平台的移动端,可与PC端共用账号,为银行和中小微企业提供更加便捷的互动交流渠道。”福州(闽侯)中科数据应用技术研究院的工作人员介绍道。

  据了解,闽侯县中小微企业融资需求平台由政府牵线搭桥,把政府、银行、企业多方联系起来,整合中小微企业相关的惠企融资政策和融资动态等信息,促进企业的融资需求和金融机构的贷款需求有效匹配,自2019年PC端上线以来已经入驻18家银行,上架超过100款金融产品,融资成交每笔平均金额为1074.79万元。

  此次大会是闽侯县引金融活水、优营商环境的一个缩影。闽侯县拥有银行业金融机构18家、注册备案保险公司22家、证券公司2家,已连续十二年跻身全省县域经济实力“十强县”,列全省第4位。今年以来,更是深入开展千名干部进千企、企业服务专员“送温暖、送政策”等活动,首期招商专员汽车产业链专题培训班也在福州大学顺利开班。

  记者了解到,政银企合作,是新发展格局下的大势所趋,也是加快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选择。近年来,闽侯县致力于搭建银行与企业之间沟通的平台,扩大信贷投放,优化信贷结构,着力满足企业和项目资金需求,缓解融资难题,构建长期稳定的银企关系,从而实现银政、银企、政企“三赢”局面。

  今后,闽侯县将以此大会为契机,求实创新、加强协调,共同推动政银企合作关系协调、健康发展,主动融入福州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聚焦高质量发展超越,全力打造新时代滨江新城。

  “为了达成此目标,未来我们会精心谋划,围绕闽侯的特色资源、优势产业、乡贤资源、短板项目等,夯实交通区位、医疗教育保障等基础条件,为进一步做好招商做足准备。”县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闽侯县还将认真贯落实国务院、省、市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相关精神指示,全面落实推进营商环境工作体系落地提升,提高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全力服务保障全县经济社会发展。

  (福州日报 林奕婷 谭湘竹 通讯员 陈建鋆 张存金 苏枫 闽侯县融媒体中心 林若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