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时政要闻 >> 正文

我县举办防范山洪地质灾害演练

http://www.mhnews.com.cn  2020-04-26 10:18:05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我县举办防范山洪地质灾害演练

  志愿者指挥村民往避灾点转移。

  闽侯新闻网讯“报告乡长!接到我村地灾点监测人报告,因下大雨,地质灾害点后山可能发生山体滑坡,建议组织群众转移!”“不要慌,注意安全!请务必第一时间按预案安全转移,照顾好老人和小孩,并做好群众后勤保障工作……”

  4月17日,大湖乡政府、县水利局(防汛办)、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大湖国土资源所、应急办等部门,在大湖乡洋山村地质灾害点联合开展2020年防范山洪地质灾害群众逃生避险演练。

  上午10时,演练正式开始。应急抢险指挥部接到报告后,立即启动应急预案,随即监测员敲锣,发出预警信号,应急抢险组组织该村村民撤离。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村民全部顺利转移至安全地带。为防止群众回流,村干部对避灾点出入通道进行管制,确保群众的生命安全。

  整个演练过程紧张有序、措施果断、反应迅速,在规定的时间内将受灾群众及财产转移到安置点,达到了预期的效果。同时,演练现场通过发放宣传册的形式进行减灾避灾知识宣传。

  洋山村驻村第一书记姚万金告诉记者:“通过此次应急演练,旨在进一步增强群众的防灾避险意识,提高群众对突发性地质灾害的应变能力,完善应急预案操作规程。今后,我们将继续开展应急演练,做好减灾避灾知识宣传,加强对地质灾害点排查、巡查,防范风险于未然,保障好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据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有关负责人介绍,闽侯县今年共确定地质灾害点153处,规模以小型为主,分布在全县12个乡(镇)。目前,汛期即将来临,发生山体滑坡、崩塌、泥石流等地质灾害可能性较大,通过开展现场演练,提高群众安全意识和防灾、避险能力。

  (闽侯乡音 记者 陈辉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