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焦点图片 >> 正文

不忘初心跟党走 砥砺奋进绽青春

http://www.mhnews.com.cn  2017-09-08 15:12:55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团县委组织学生赴北汽参观北京自主品牌乘用车基地。

  闽侯新闻网讯 近五年来,团县委紧跟党的步伐,紧扣时代脉搏,充分发挥联系广大青年的桥梁作用,紧密围绕青少年民生事业发展,积极为青少年成长成才和创新创业搭建平台、对接资源,开展丰富多彩的公益培训,引导全县广大青年积极投身社会实践,为闽侯发展做贡献。

  日前,县第五届“乡村·中国梦”心爱素拓活动的20名队员首都之旅圆满落幕。在为期五天的时间里,这些来自闽侯的青少年学生们,零距离走进北京,感受祖国首都的独特魅力。“此次来到首都,感受到文明古国不一样的气息。我们参观了国家博物馆,这里有着中国几千年文化的瑰宝,有幸看到了先民们智慧的结晶。我在为之震撼的同时,也倍感自豪。”来自淘江中学的梁铄说道,“通过此次北京之行,也更加坚定了我的梦想。希望将来能到北京从业,为国家奉献一份绵薄之力。”

  “此次北京之行,让他们开拓了眼界,提升了素养,学习了知识,收获了友谊,这段经历也将成为他们记忆中弥足珍贵的宝藏。”团县委副书记吴星镜说道。

  深化服务

  青年切实利益有保障

  随着时代不断发展变迁,青年在生活、成长成才中面临的问题不断增多……针对县域资源不足的问题,团县委主动与外单位开展项目合作,提升工作资源,联合987私家车广播开展“公益挑战·为爱圆梦”学雷锋志愿活动;联合省金融团工委、901福州城市生活广播在荆溪关口小学举行“关爱农民工子弟公益行”活动;联合团省委统战部开展“青春同行·书香漂流”系列活动等。

  2014年起,团县委连续多年开展“缘梦闽侯”机关单身青年联欢节活动,吸引了近500名全县各条战线上的单身青年报名参加。为我县单身青年搭建了交流与联系的平台,引领广大青年扎根闽侯、建设闽侯、奉献闽侯。

  加强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强化法制宣传教育。开展法律进校园、青少年预防毒品等法制宣讲和宣传活动近百余场次;加强“青少年维权岗”创建工作,推动县检察院大学城未成年人检察室获评全国“青少年维权岗”;积极开展青少年事务社工工作,每年争取48万元青少年事务社工服务工作专项经费。

  2016年,我县组织成立了闽侯小伙伴青少年事务社工服务中心,以闽侯甘蔗中心小学和三福社区服务中心为驻点,辐射全县学校和社区开展社工服务。目前,中心有多名专职社工和专业督导,秉承“以人为本、助人自助、倾心服务、关爱成长”的理念,以青少年及其家庭为服务对象,为其提供免费的专业社工服务,每年开展服务200多次、服务青少年5000余人次。

  搭建平台

  青年创业就业有向导

  “共青团的凝聚力取决于服务青年的能力。”团县委书记陈景华向记者介绍,当代青年不仅勇于有梦,也敢于追梦,勤于圆梦。在这个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不少青年纷纷选择创业之路。团县委依托YBC福州办公室、YBC闽侯服务站等平台举办青年创业下午茶等活动。为了给青年创业者提供助力,更好地与金融机构合作,我县还成立了闽侯县金融团工委。通过与金融机构的广泛合作,加强了青年创业信贷支持,帮助450名农村青年获得共计2300万元的创业小额贷款。

  自2012年起,我县争取5名金融系统干部挂职团县委,以培养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为牵引,鼓励发展农村专业合作社,带动农村青年创业就业。2017年,经县民政局批准、团县委监管指导,成立了闽侯县青年创业促进会。目前,闽侯青创与福州市青年创业促进会签定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扶持青年创业、推动两岸创业合作上进行深入的合作。同时,闽侯青创也与大学城部分高校共同发起了“大学生创新创业培养计划”,将以校企合作、校内校外相结合的形式,让大学生创业更稳健的成长。

  亮化品牌

  青年志愿服务有章法

  近五年来,团县委始终将工作重心聚焦在服务青少年健康成长上,强化服务职能,着眼生活需求,针对农村留守儿童城市融入问题,实施“彩虹桥——农村留守儿童城市融入计划”。自2013年起,团县委组织参与了北京闽籍爱心人士宋建雄团队开展的支持乡村英才成长“乡村·中国梦”心爱素质拓展活动,精心选拔县内优秀青少年代表前往北京等地开展一系列认知、规划和体验活动,取得良好的社会反响,并在首届福建省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中荣获金奖。

  在2015年青运会期间,团县委全面做好志愿者的岗位培训、管理调度、新闻宣传和保障激励等工作,圆满完成了拳击测试赛和正式赛的志愿服务工作,被组委会评为志愿者工作先进集体。此外,团县委还持续开展“希望工程·圆梦大学”活动,广泛争取社会爱心人士和爱心企业家的支持,五年来为89名困难大学新生募集65万元的爱心资金。

  值得一提的是,团县委还结合大学城地处闽侯的优势,推出了“校地共建,一镇一品”的团建创新机制,把合作内容从活动拓展到项目、阵地、品牌等领域,不断提升校地共建水平。县级团委与福建师范大学团委共同实施小葵科普推广行动计划,在上街浦口小学、上街实验学校、县青少年宫建立了科普体验中心,出品了一系列科普文创产品,举办了多场科普兴趣课堂,并在第三届全国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中获银奖。

  如今,团县委正积极构建共青团“凝聚青年、服务大局、当好桥梁、从严治团”四维工作,切实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焕发共青团生机活力,团结带领全县广大团员青年为建设县强民富、创新创业、生态宜居、幸福和谐的新闽侯贡献青春力量!

  (闽侯乡音 记者 陈枫 通讯员 江文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