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时政要闻 >> 正文

康达森绿: 打造农业供给侧改革示范基地

http://www.mhnews.com.cn  2017-07-11 09:57:02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百香果果肉果汁。

  诱人的百香果。

  闽侯新闻网讯 百香果香甜可口、营养丰富,是一种深受大众欢迎的热带水果。在今年的“6.18” 中国海峡项目成果交易会上,由福建康达森绿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打造的特色农业产品“维多利香”福建百香果一亮相就受到市民追捧,这些大受欢迎的“福建百香果”目前有两个家,一个家在三明将乐县,另一个家在我县。

  仅3个月时间  项目已基本完工

  “福建百香果”安在我县的‘家’位于上街镇侯官村邱阳河畔,毗邻侯官城隍庙。据工作人员介绍,那里过去曾是一所驾校,后被公司收购,用于打造“福建百香果”生态体验基地。目前,基地种有约130亩的百香果。

  作为我县招商引资的重点企业之一,县委、县政府也在政策上、资金上给予扶持。该生态体验基地今年3月份才落户侯官村,在我县相关部门的大力配合下,只用短短3个月时间,整个项目已经基本完工。

  记者在基地现场看到,尽管还没到百香果采摘的季节,可已有部分游客慕名前来采摘。“我是在上次参观‘6.18’展会的时候,得知这边有百香果的采摘基地的。当时感觉采摘基地会比较有意思,便过来看一看,虽然现在果子没有完全成熟,但是有些可以采摘了,还不错,下次还会来。”一名游客说,“刚刚工作人员还给我们送了他们公司生产的百香果雪梨汁,味道酸酸甜甜的,里头果肉很多,我很喜欢。”

  应用互联网+  打造农业供给侧改革示范基地

  作为福建省推动农业供给侧改革的示范基地,这里应用互联网+百香果行动计划助推百香果产业标准化,专门聘请台湾百香果专家进行指导,从育苗、种植、生产到配送,各个环节都经过严格把关,这较传统模式在生产效率和产品品质上有很大提升。

  “我们主要是采用大棚和钢架结合的方式,确保日照充足。同时对病虫害防止,我们聘请了专家团队管理,这样的方式让我们的百香果产值会比一般农户多将近40%,在优质果方面,我们产出的优质果会比他们多至少70%。”福建康达森绿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郭德祥说。

  此外,作为福建省农业产业扶贫的重点企业之一,该公司还重点扶助经济困难的百香果果农,分享成功经验,与他们“抱团发展”。采访当天就有来自永泰的果农慕名前来学习。“这次过来主要是为了学习种植经验的,重点想要学习如何防止病虫害。感觉这边的种植环境很好,产量也比较多。这次参观有学到很多好的管理经验,我想和他们合作,大家一起发展。”这位果农说。

  将与中旅集团合作

  做足果文章

  有了大量的优质福建百香果做保障,公司就能做足果的文章,让这些小小的百香果产生巨大的效益。目前康达森绿公司利用这些百香果为原料生产了果干、果派、马卡龙、果汁等一系列特色农业产品,在未来的日子里,他们还将跟中旅集团协作,共同打造近郊采摘游的活动。“目前,福州还没有这种百香果的产地,而我们这个地区既靠近福州城郊,又有深厚的人文底蕴,现在新种的这批百香果大约会在7月份成熟,届时我们园区将和中旅共同打造近郊采摘游的活动。”福建康达森绿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梦翔说,“我们和中旅打造的采摘游活动不单单只局限于采摘。到时我们园区会有烧烤区、手工DIY区、生态食品餐厅等,特别是在手工DIY区,我们还会请人教孩子们如何利用他们采摘的百香果作为原料制作糕点、果汁、果派等一系列食品。”

  今年“6.18”上,省农业厅还牵头,让福建康达森绿公司和省内多家县级以上从事与百香果教学与科研相关事业单位进行联合,组建“福建省百香果产销联盟”,聚力做强福建百香果产业。黄梦翔说:“目前,我们已经有自己的商标,有自己的形象玩偶——卡通人物CC,今后通过卡通化IP话人格化,提高品牌的知名度,同时和其它厂家合作,共同打造福建百香果品牌。如我们和金誉合作,在它的100多家门店,推出我们的百香果蛋糕,百香果月饼等。此外,还会推出空中草莓、葡萄、西瓜等丰富采摘的类型,吸引更多游客。”

  “我们的项目还可以作为市郊辐射城市的核心项目,提升清新闽侯绿色闽侯,利用农业观光工厂的模式,带动一二三产业联动,带动农村发展,打造农业供给侧改革的示范基地”。总经理郭德祥告诉记者。

  (闽侯乡音 记者 林世彬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