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中国·闽侯根雕 >> 资讯报道 >> 正文

从散户到产业化 "根艺之乡"福建闽侯向"根"取财

http://www.mhnews.com.cn  2014-12-23 15:38: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网福州7月26日电 “自然有鬼斧,闽地多神工。”福建闽侯上街的根雕即为福建“神工”中的一绝。依靠这一传统工艺,最靠近福建省会福州的闽侯县上街镇,积极推进上街根雕的产业化发展,如今,镇上已有千家根雕作坊遍布,年交易额逾20亿元人民币,一座“根雕城”在闽侯上街崛起。

  26日,中新网记者随同福州市“网络媒体县区行”采访团赴“中国根艺之乡”福州市闽侯县上街镇,探访这享誉全国的上街根雕艺术。

  走进闽侯上街,街道两边随处可见根雕工艺品的身影,憨态可掬的弥勒佛、笑面观音、送福财神爷、送子观音,栩栩如生的时尚女郎、寓意大吉大利的开屏孔雀……从数十米的人物根雕,小到茶杯汤匙,应有尽有。

  闽侯县相关负责人介绍,作为八闽首邑,闽侯县近年来在福建省县域经济发展中尤为抢眼,是唯一连续三年获得经济实力“十强”兼经济发展“十佳”的县市,其中,文化产业也起到重要支撑作用,而上街根雕正是闽侯文化产业中可圈可点的一大支柱。

  “全国市场上80%的根雕来自闽侯上街,上街已成为国内最具影响力的根雕生产、销售基地之一。”26日,中国根艺美术大师、闽侯县根艺美术学会会长吴杰介绍道,自2001年以来,随着国内市场的开拓,上街根雕更是迎来发展的春天,每年约增加200家工厂,目前上街已有大小1000多家根雕作坊,从业人员达到2万余名,年交易额逾20亿元人民币。

  上街虽然根雕作坊遍布,然而皆为零散作业,销路也是坐等客户上门交易,相互杀价、无序竞争现象时有发生,与此同时生产环节,包装推广、品牌打造等缺失让上街根雕附加值无法提升。

  对此,吴杰深有感触,“我的一件作品卖出去的时候不到10万元,转手卖给经销商后,经过他人包装,价格就变成了70多万元。”

  为促进根雕行业发展,近年来,闽侯县和上街镇进行一系列的规划:上街根雕生产基地、上街根雕交易市场、上街根雕展示交易中心、中国·闽侯根雕艺术博览会等展销结合的平台相继建成,出台市场培育、资金扶持、企业用地、人才培养等相关优惠政策……

  如今,在引进现代商业模式下,福建闽侯上街根雕已逐渐从散户转向规模化、产业化、集聚化的方向发展。“现在都卖到内蒙古和新疆去了,国内市场变大了,我们生产也变得越来越大,供不应求。”吴杰说道。

  与此同时,从事根雕工艺生产数十年的吴杰坦言,在一个地方形成品牌效应不容易,特别是对特色传统产业应加以保护传承,“现在最重要的还是要将上街根雕的品牌打响擦亮。”

  “人才的紧缺是发展的又一大限制因素,近3万名的从业人员中真正技术好的技师仅300人左右。”吴杰介绍,一个学徒至少经过两年学习方可成为一名合格根雕师父,“希望有更多高素质人才加入队伍。”

  (记者 王榕春 张小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