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严格落实进一步优化防控工作的二十条措施,闽侯这场会议强调→

http://www.mhnews.com.cn  2022-11-12 10:18:19      【字号

  11月11日,闽侯县委书记赵明正在县会议中心主持召开2022年闽侯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第67次会议。县领导王建生、林巍、陈秀香、陈培煌、张弛、赵兴、曾小榕、陈其清、张裴雷、刘钟、陈景华、陈晟、黄敏在县会议中心主会场参加会议,县直相关部门及各乡镇(街道)、青口汽车工业园区管委会负责人等在分会场收听收看会议。相关风险区包片县领导、各志愿服务队负责人通过云视讯收听收看会议。

  会上,县委书记赵明正要求,全县上下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严格落实第九版防控方案和进一步优化防控工作的二十条措施,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按照“快、准、严、实、细”要求,毫不松劲、慎终如始,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要在“精准防控”中检验责任落实

赵明正强调,各级有关部门。认真学习《关于进一步优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 科学精准做好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不折不扣落实优化防控工作的二十条措施。做好核酸检测工作,及时调整、优化平战结合及日常核酸检测采样点的设置,科学安排重点区域、重点人群的核酸采样。强化高风险区防控,确保高风险区防控力量不降级。加强隔离点防控,落实县处级领导挂钩负责制,进一步强化隔离点管理,规范隔离点“三区两通道”、环境消杀、垃圾收集、医废处置等各项工作流程,严格执行隔离点工作人员闭环管理,严防交叉感染和风险外溢。抓好社区防控工作。围绕“无疫小区”创建,做细做实各项疫情防控举措和群众服务工作,取得群众对防疫工作的支持;配好“六大员”,确保网格责任到户、到人,不断夯实“小团队、细网格”社会治理体系的基础;切实守好社区大门、看住中门、管好小门,通过查验72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保障群众有序出行流动;做好重点人群的管理,组建居家健康管理专班,统筹好解除隔离及治愈返家人员的管控和服务,同时,完善社区保安、保洁等重点人员的闭环管理,落实“点对点”出行。落实重点场所管控,强化学校、医院、企业、工地等重点场所管理,全面压实“四方责任”,进一步优化“一点一策”“一企一策”“一校一策”,全面加强隐患排查,严防输入性、聚集性、关联性感染,织密筑牢疫情防控网。

  要在“外防输入”中检验责任落实。

强化高速卡口管理,坚持专班责任到人到位,按照“逢车必查、逢人必检”的原则,严格、精准、高效做好货物、车辆、人员的排查,全面落实“落地检”,做到全流程闭环管理,严守“外防输入”坚固防线。特别是对物流、仓储等企业,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加强货车司机闭环管理。优化区域联防联控的措施,科学谨慎规划交通卡口,确保车辆顺畅、高效通行。强化社会面管控,落实市场主体责任,将“硬隔离”变为“软隔离”,督促市场主体进一步落实扫码、测温、查验72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等防控措施,并加强对未严格履行责任的市场主体的处罚力度。强化宣传引导。做好正面宣传,劝导群众落实戴口罩、不聚集、保持一米线等防控要求,同时,广泛发动广大党员、志愿者开展“护河爱水、清洁家园”行动和爱国卫生运动,最大限度降低病毒传播风险。

  要在“统筹兼顾”中检验责任落实。

  既反对不负责任,又要反对和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纠正“层层加码”“一刀切”。认真贯彻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全力维护正常生产生活秩序。抓好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服务保障,切实满足疫情期间群众基本生活需求,保障群众看病就医等基本民生服务,做好群众思想督导和心理疏导,以用心用情的服务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同时,全面梳理大学生返校名单,科学谋划学生返校管理工作方案。全力保障企业生产和项目建设,主动做好服务,深化“万名干部下基层”“千名干部进千企”、企业服务专员“送温暖、送政策”等行动,确保重点企业不停产、重大项目不停工,努力把疫情对经济社会影响降到最低。全力抓好四季度经济工作,充分释放政策效能,全面落实企业“白名单”机制,针对基础设施项目对接央企、“小升规”等各项经济工作进行再梳理、再动员、再部署,确保圆满完成今年GDP超千亿目标,为明年良好开局打下坚实基础。

  赵明正指出,疫情发生后,基层医务人员、下沉干部、志愿者等日夜奋战在一线,任务重、压力大,工作辛苦。各级各部门要加强对他们的关心慰问,让他们感受到组织的温暖。同时,要积极加强对基层干部职工的心理疏导和健康指导,切实为他们解决生活难题,让关心关爱抗疫干部的政策措施得到全面贯彻落实。


闽侯县融媒体中心 林若野 程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