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这份来自荆溪的抗疫“秘籍”,请查收!

http://www.mhnews.com.cn  2022-03-29 14:45:52      【字号

  创新“五色检测票”,方便了群众;深化数字赋能,防疫有了“大脑”;物资不断供,守护了全镇……连日来的疫情防控攻坚战,闽侯荆溪镇上下擂鼓催阵,各个岗位工作人员奔忙不停,总结出一套高效、科学的抗疫秘籍。

  有“颜色”:“五色检测票”错峰检测

  每人平均排队5分钟,全镇8.8万多人8个小时就完成核酸检测。昨日,荆溪镇政府在第三轮区域核酸检测工作中,交出了一份令群众满意的答卷。

  “这是各网格小队长及网格员们强化信息摸排,提前逐一收集确认核酸检测预登记信息,并连夜筹备的结果。”荆溪镇副镇长方晓霞说,为了提高核酸检测效率,该镇党委班子在总结之前核酸检测工作的经验后,在全县首创“五色检测票”错峰检测。

  方晓霞告诉记者,26日晚村干部和网格小队长通过敲门行动,把5种不同颜色的卡片分发到每一户居民手里。这“五色检测票”共分为绿、黄、红、蓝、紫5种。借助“户—队—片—区”的辖区管理模式,不同颜色对应不同的网格队和采样时间段。

  居民们知晓了自己所属网格的采样时间,能自觉错峰前往采样点。这样既可以有效减少居民的排队时间,减轻工作人员的压力,也能避免人员聚集。

  此外可以借助“五色检测票”,根据相应的时间段和网格区精准核对,通知网格员上门提醒未接受核酸采样的人,确保核酸检测全覆盖,不漏一户、不漏一人。

  有智慧:“微数据”赋能精准管理

  除了“五色检测票”外,在此次疫情防控工作中,荆溪镇的防疫工作人员还利用信息化手段,以“微数据”统好全镇一盘棋。

  据了解,荆溪镇的核酸采样点具有多且分散的特点。为了提升科技防疫水平和快速反应能力,该镇党委、政府3月23日决定引入核酸检测视频系统,12小时内完成辖区56个探头的安装及网络调试,接入荆溪镇新冠疫情防控指挥部端口并启用对讲功能后,可进行全域核酸采样点网格化管理。

  “核酸采样当天,在指挥部即可监测各个点位核酸采样的实时情况,以便在检测出阳性感染人员后,通过调取该人员所在采样点的视频画面,迅速找到采样时接触该人员的人,采取相应防控措施,进一步提高流调效率以及隔离、检测、防控等后续工作的精准性,让数据先行给基层政府装上‘智慧大脑’。”荆溪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陈夫文说。

  此外,为做好大数据摸排及重点人员的流调工作,荆溪镇新冠疫情防控指挥部大数据摸排组还成立专班,工作人员达300余人。荆溪镇计生协会会长叶海丹告诉记者,经过同步开展线上、线下实战培训,专班工作人员、志愿者队伍的凝聚力迅速增强,他们的摸排熟练度也飞速提升。

  有力量:后勤组守护“绿码”荆溪

  荆溪镇核酸采样现场的“幕后”,有许多工作人员的默默付出。

  3月18日晚10点,由荆溪镇社会事务办副主任方子华和荆溪镇财政所所长林雯二人组成的后勤保障组接到紧急通知,次日10时起荆溪镇将开展全员核酸检测。他俩立刻辗转多方,从近邻省份调配几百箱核酸检测物资。

  次日深夜2点多,正当省外物资准备就绪时,方子华的手机又响了起来,接到通知:临时增加9个采样点,这些点位的物资也要备好。他们两人又马不停蹄地多方联络,最终才从一家医药公司调配来一些仅存的医疗物资。清点完所有物资后,已到清晨6点。一夜没合眼的两人随便啃了几口面包,又继续奔赴各个点位分发物资。

  由于很多医疗物资是深夜运达,因此58岁的方子华和45岁的林雯基本上是通宵工作。本轮疫情发生以来,他俩为全镇共发放帐篷350个、伸缩隔离栏350个、防护服3000余件、隔离衣1000多件等,为守护“绿码”荆溪默默奉献力量。

  福州晚报 陈木易

  通讯员 侯宣新/文

  文中图片除署名外均由林若野拍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