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开门红!闽侯“福”鱼游入万家门

http://www.mhnews.com.cn  2022-02-06 11:23:47      【字号

  闽侯县是远近闻名的“中国金鱼之乡”,现有金鱼养殖场42家,养殖面积达1200多亩,年产各类成品金鱼1200多万尾。今年春节期间,高颜值的闽侯金鱼通过各种渠道游进千家万户,为养殖者带来财富,为市民们送去满满福气。

  春节期间,闽侯县金鱼协会会长张文春投资建设的金鱼文创园里来了不少喜好金鱼的游客,他们中不少人都是通过张文春的网络直播平台慕名前来买鱼的。

  市民林女士

  “在抖音上看到闽侯金鱼相关的直播,才知道我们家乡有这么漂亮的鱼,趁着过年就想买几只回家养养看。”

  在南通春园鲤生态养殖场等地,奶牛花寿、樱花兰寿、熊猫蝶尾等闽侯独有的高颜值金鱼都“名花有主”。它们被打包装入印着福州金鱼LOGO的专用纸箱,运往上海、北京、广州等地。金鱼自古以来就有“金玉满堂”“年年有余”的美好寓意,春节期间,闽侯金鱼正化身福鱼“游”入千家万户。

  县金鱼协会会长 张文春

  “春节金鱼销售比往年更好一些,这段时间一天差不多可以卖到十几万的零售额。因为直播销售是全国性的,所以营业额比去年同期能够增长20%左右。”

  进一步做大做强金鱼网络销售渠道正是去年闽侯县金鱼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最大秘诀。荆溪片区在政府相关部门的牵头下打造了荆溪电商直播交流基地,推动电商和金鱼销售深度融合。

  南通十八重溪片区在世界各地拥有200多家金鱼经销商,其中一半以上是新型互联网电商。上海海洋大学教授何为、福建师范大学教授张秋金等国内水产养殖行业的"大咖"也多次应邀参与相关直播活动,为闽侯金鱼代言。

  得益于过去一年大力推进的金鱼网络直播模式,闽侯金鱼的名气越来越响,金鱼价格提高了近两倍,解决了因新冠疫情引起的出口销路问题。红红火火的闽侯县金鱼产业也再度创下新高。

  县金鱼协会会长 张文春

  尽管销路上和往年差不多,但是由于名气更响,价格更高,所以整个金鱼产业的产值在去年2.5亿元的基础上又增长20%左右,粗略计算可以达到近3亿,创下近年来的新高。”

  在引导金鱼产业三产融合,开发更多的金鱼衍生产品方面,去年闽侯县也取得了较大突破。荆溪关中潘氏金鱼养殖场、南通春园鲤生态养殖场等龙头企业不但能够研发自己的鱼缸和金鱼饲料,还在大型鱼池生态造景上取得突破。

  通过首届福建省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设计实践营活动,“主播鱼酱”等一大批有创意的金鱼文创IP相继问世。值得一提的是,县农业农村局还牵头成立了闽侯金鱼产销联盟,让42家养殖场实现“抱团”发展。

  县金鱼协会会长 张文春

  “创新是闽侯金鱼的特色,我们每家养殖场都有自己的招牌鱼,通过成立金鱼产业联盟抱团发展。未来可以将这些特色金鱼相互进行杂交,创新出更加有特色的金鱼。”

  销量取得“开门红”,近一个月来喜事不断的闽侯金鱼日前还迎来一件大喜事,那就是闽侯县将在刚刚开市的徐家村古村落风貌区周边建设一个集展示、交流、交易、直播电商、吃住玩乐购为一体的多功能复合型金鱼文化生态公园。项目占地1149.77亩,将于近期动工,日前市县农业农村局领导和闽侯县的金鱼养殖者们实地考察了项目建设地块,他们都对这个项目信心满满。

  县金鱼协会会长 张文春

  “我们闽侯金鱼产业的一个短板就是没有大型集中展示的地方,这样一个大型的金鱼主题文化公园建成之后,无论是大型直播也好高端金鱼展示也好,都是非常好的地方,相信这样一个大型主题公园的建设可以让闽侯金鱼更上一个台阶。”

  此外,闽侯县的金鱼养殖者们还计划结合正月初八在西湖公园启动的福州金鱼进万家活动,进一步宣传推介福州金鱼、闽侯金鱼,让美丽的闽侯金鱼游得更快更远,游入更多寻常百姓家。

  闽侯县融媒体中心 陈堡/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