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传承非遗技艺 弘扬工匠精神

http://www.mhnews.com.cn  2020-12-01 09:30:31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闽侯新闻网讯 11月20日,为期四天的2020年福州市第二届“闽匠杯”(根雕)职业技能竞赛在高新区福建意达工艺品有限公司其仕木艺馆举行,共有来自全市根雕行业的79名技能能手参赛。

  上午9时许,在简短的开幕仪式后,79名技能能手开始进入紧张的比赛环节,只见他们手持切割机器根据作品所需对根雕原料等进行“塑型”和切割打坯,手法娴熟,风采各异。

  作为全场仅有的三名女性技能能手之一的张微,也是当天比赛的主持人。她在根雕作品中保留了木根原本的形态,并巧妙融入了一些女性元素。“从选材到决定参赛花了七天时间。这块木材正好拥有两种不同的色泽,因此我希望在作品里融入一些女性的特点,让作品更加地柔美。”市木雕协会副秘书长张微说道。

  “此次竞赛既是木根雕从业人员展示成果的舞台,也是一次行业相聚、交流技艺和感情的盛会。相校于往届的根雕技能大赛,今年的比赛规模和参赛人数更胜于前,我们希望把这项赛事办成品牌,助力我县根雕行业的健康持续发展。”县人社局职业能力建设科科长林瑞云表示。

  据了解,此次竞赛,组委会设置了诸多奖励办法:按参赛人数的20%,设个人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按参赛队伍的30%,设团体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竞赛另设优秀组织奖。同时,参加“根雕”工种考核成绩合格颁发专项技能证书。另外,获奖者还可作为今后推荐省工艺美术大师、名人、福州市工艺美术名艺人、大师工作室评选、职称评定的依据之一;第一名选手将按规定推荐为“福州市技术能手”。

  (闽侯县融媒体中心 陈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