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构建科学高效检察管理体系

http://www.mhnews.com.cn  2020-10-29 12:28:36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闽侯新闻网讯 近年来,县检察院加强机关效能建设,积极探索检察队伍管理模式,着力构建科学高效检察管理体系,努力营造想作为、敢作为、善作为、有作为的干事创业氛围,促进检察工作持续、创新和长效发展。

  “柔性要求”变为“硬核实招”

  2019年,县检察院办理的食用油虚假非转基因标识公益诉讼案入选最高检发布检察公益诉讼十大典型案例。

  该案是全国率先通过公益诉讼诉前程序规范转基因食品标识的案例。规范标识,让转基因植物食用油信息更透明,有助于提升市场监管质量,也保障消费者知情权、选择权。严格落实“显标”,也能彰显转基因植物食用油产业的自信,促进转基因植物食用油市场的长远发展。“按照分工协作原则,检察院每名院领导牵头负责推进2-3项重点工作,涉及多部门的,明确牵头部门及分工协作流程,健全完善月分析、季讲评、定期通报、落后约谈、经常性督导等措施机制,推动形成‘一级抓一级、分工又协作、人人有压力、个个抓落实’的责任体系。”县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林志强表示,2018年以来,县检察院分别以“规范司法年”“作风建设年”“基础夯实年”作为全年工作主题,部署推动了6大类123项任务的落地落实,对于每一项重点工作,都进行清单化管理、项目化推进、集约化考评。

  为更好激发工作活力,检察院还根据检察工作专业性强、流程要求高、岗位变动大、新近人员多的特点,通过借鉴先进做法、分析历史资料、开展走访调研等方式,结合工作实践,针对每个岗位总结出一套便于操作、实用性强的日常工作指引,让工作指引以“说明书”的形式帮助新人按图索骥,尽快找准职责定位,有效开展检察工作。

  “智慧力量”变为“工作效能”

  今年,县检察院制定出台了《2020年检察人员绩效考核量化细则》,开发了“侯检通”平台,有效整合会务管理、考勤管理、效能督查、公务用车等内容,深化机关管理信息化应用水平,提升内部管理效能。

  “事项提醒:您有一个任务未办结。”“会议提醒:您今天下午3点,需要参加院内党组会议。”县检察院综合业务部主任汪义平正对着手机上的“侯检通”平台进行操作。

  “自从‘侯检通’投入使用以来,我们工作的效率得到了明显的提升,以前任务下达经过好几个过程,有时不大明确。现在使用‘侯检通’所有内部事项更加公开和透明化,一定程度上起到了相互监督作用,避免了互相推诿、懒政等现象。”汪义平说。

  同时,县检察院还根据上级检察机关核心业务指标以及县检察院打造亮点特色品牌需要,以办案单元或行政工作组为单位实行动态考评,设置检察业务核心指标124项、综合事务核心指标33项以及公共任务指标33项。工作人员在处理这些项目时,所达到的效率、效果等将得到正面A、B、C三类评价或负面D、E、F三类评价,这如同考试评分的办法使业务工作质效得到了直观的评判。“以前的考核指标比较笼统,现在设置检察业务核心指标100多项,在工作分配方面,我们利用‘侯检通’进行任务的有效管理和安排,不仅大大提升了工作效能,还进一步规范工作流程。”汪义平说,

  “管理效能”变为“过硬成效”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县检察院还主动自觉服务中心大局,出台了一系列服务保障企业复工复产、滨江新城建设等保障意见。同时,将党委政府中心工作要求作为考评指标纳入检察人员业绩考核,使服务大局成为检察干警的自觉追求。

  此外,县检察院还设立了“福山福水检察蓝”生态修复园,在惩治犯罪、恢复生态、警示教育上同向发力,助力“福山福水检察蓝”入选全国检察品牌二十强;对涉农残疾人企业家依法不起诉并帮助协调解决企业后续用地审批备案工作,助力精准扶贫,经验做法获市残联致信表扬。

  同时,还会同县公安局、司法局、上街公安分局挂牌成立全市首家集取证、救助、心理疏导等功能为一体的未成年受害者“一站式”救助中心,与县监委、卫健局、妇联等9部门建立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携手各方共同构筑校园安全“防火墙”。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县检察院刑事检察案件质效也进一步得到提升,认罪认罚制度适用率达80%以上,位居全市前列,“两项监督”案件同比上升50%以上,办理的张某某羁押必要性审查案件入选全国精品案例。

  (闽侯县融媒体中心 林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