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福建闽侯检察:兼顾法理情 既办好案又挽救一残疾人企业

http://www.mhnews.com.cn  2020-07-20 18:00:57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字号

  人民网-福建频道讯 6月10日上午,福建闽侯县检察院收到一面书写着“检察有温度,司法为人民”的锦旗,感谢该院充分考虑残疾人企业家张某与其企业现状,为保护该企业发展作出的不起诉决定,以及积极沟通协调相关职能单位为其做好后续审批程序所做的努力。

  “对我个人而言,这个厂比我生命更重要,我人没了没关系,但是这个厂至少可以养活我们当地十几户人。”5月28日,在闽侯县检察院召开的张某非法占用农用地案公开审查会暨保障民营企业健康发展协调会上,涉案人张某的发言令在场所有人动容。

  原来1995年初,张某与闽侯县小箬乡某村签订协议租用某山场用于建设养鸡场。2008年12月,张某为扩大经营生产个人独资成立了闽侯县某养殖场,并以该养殖场名义向该村承包山场林地20亩用于蛋鸡养殖。每天清晨5点天刚泛白,张某就已起床为其养的蛋鸡忙活开了。

  可2008年至2016年期间,张某未经林业主管部门审批,陆续在该山场建设多座鸡舍和硬化道路,造成林业种植条件严重毁坏。经鉴定,其非法占用经济林地23.8亩。2019年12月,该案由闽侯县林业公安局移送至闽侯县检察院。

  “我们在审查中到小箬乡实地走访,发现张某确实是个不错的农民企业家,不仅把养殖场发展得有声有色,而且在当地有口皆碑。”经办检察官说道。

  张某幼时因为生病导致残疾,可张某不愿靠救助金度日、增加社会负担,于是通过深入养殖场学习、查阅各种资料、咨询农业专家等,渐渐摸索出了养殖门道。

  1995年,张某利用四处筹来的资金创办了自己的养鸡场,经过25年发展,现有大型蛋鸡舍8座,养殖蛋鸡十万多只,日产鸡蛋达4000多公斤;员工15人,其中技术人员3人;累计总投资达1000多万元,年产值1500万元,其产业链解决了不少当地人就业问题,对地方经济有较大贡献。其养殖场被省、市纳入直控食品基地及残疾人扶贫开发基地,是闽侯县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福建省无公害农产品禽蛋基地。张某本人也被县政府授予养殖大户、被县残联评为“自强模范”等称号。

  “养殖业是国家民生工程,如何做到既依法公正处理,又兼顾企业合法权益和规范发展,平衡好法理与情理,是办案的重点也是难点。”在经办检察官权衡下,经院领导同意,5月28日上午,闽侯县检察院召开张某非法占用农用地案公开审查会暨保障民营企业健康发展协调会。会议邀请了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工商联主席、残联理事长、企业家代表和相关职能部门代表等14人参与案件审查。

  “一家企业从零开始创业是很难的。而张某从小残疾,却能在小箬乡竹编企业衰弱时,另辟新路,帮助大家一起致富,真的很不容易。他创业不是为了自己,是为了乡亲,为了帮助当地发展起来,贡献很大!”听完检察官和民警对此案的相关情况介绍后,县人大代表王秀英在会上表示。

  会议结束后,闽侯县检察院依法对张某做出相对不起诉决定,并让相关职能部门对接服务好该企业后续审批备案工作。

  “考虑到你占用地块均用于农业生产,主观恶性小,并具有自首、认罪认罚、生态修复等从轻、减轻情节,县检察院依法对你作相对不起诉决定。”29日上午,经办检察官到养殖场现场做出不予起诉决定。张某心里的大石总算放下了,激动地连声向检察官表示感谢。

  据悉,目前张某已承诺并与第三方签订3倍补植复绿生态修复合同,对养殖场内部固化地块进行补植复绿。6月10日,闽侯县检察院与该企业签订《检企协作协议书》,继续做好后续服务,切实将服务“六稳”“六保”落细落实具体。张某表示,在企业今后的发展过程中,一定会遵纪守法、认真经营,为闽侯的经济发展贡献力量。

  “当前,张军检察长反复强调要坚持‘稳进’,把服务‘六稳’‘六保’作为检察履职最重要使命,因此我们在办案中也要拓宽思路,在保障司法公正的同时,综合考量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特别是办理涉企案件,不能搞一刀切,让企业不至于因为犯罪情节轻微的法定代表人被诉而垮掉。”闽侯县检察院第四检察部主任赵福璋说道。

程慧 郭倩/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