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焦点图片 >> 正文

最美家庭 夫唱妇随共战“疫”

http://www.mhnews.com.cn  2020-03-16 10:23:47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家是温馨港湾,也是坚强后盾,无数小家承载着社会的和谐。2020年的这个春节,因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而变得格外不一样。在闽侯县,有这样一些“最美家庭”,他们用平凡的举动,守护着大小家,为抗疫、为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做出积极贡献。

最美家庭 夫唱妇随共战“疫”

  陈立夫妻俩在交流工作开展情况。 李煜晗 摄

  小家坚守 扛起责任为“大家”

  春节假期本是家庭团圆的日子,但对陈立夫妻来说却比平常更为忙碌。陈立和妻子翁红霞,都在青口政府工作。从大年初一开始,夫妻二人就放弃休息,把家安在了防疫一线,天天忙着在各个村子里摸底排查、走访入户及防疫宣传,在各自的岗位并肩抗“疫”。

  陈立是青口镇的武装干部,同时也是镜上村的包村工作队队长,疫情期间,他组织村两委干部发挥网格化治理优势开展“拉网式”摸排,分组逐家逐户上门宣传,建立工作台账,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同时他还发动民兵成立民兵突击队,活跃在梅溪、溪东、东台等重点村和镇区测服务点做好防疫宣传、外来人员管控工作。“虽然辛苦,但只要保障好大家的生命安全和健康,一切都是值得的。”陈立说。

  陈立在村里忙碌的时候,他的妻子翁红霞也正在疫情防控一线“连轴转”。春节期间,村民们喜欢三五成群地聚在一起聊天、打牌,也给疫情防控工作带来不小挑战。为了尽可能地减少村民扎堆、聚集,最大限度地降低病毒传播风险,作为莲峰和梅岭的包村领导,每天翁红霞都与村干部们戴上口罩,到村民喜欢聚集的场所劝说,让他们不串门、不扎堆集聚。“有时候碰上村民们不理解,我们就多走动、多劝说,提醒大家要做好防控。”翁红霞说。

  防疫宣传、摸底排查、人群管控,组织公共场所清洁消杀……从春节到现在,夫妻俩不是在值班,就是在加班,难得见上面,只有晚上空闲的时候,夫妻俩才能聊聊天,谈谈工作情况,互相叮嘱对方注意安全。“我们是夫妻,也是战友,虽然身处不同的岗位,但我们在共同作战,并坚信一定可以战胜这场疫情!”翁红霞说。

最美家庭 夫唱妇随共战“疫”

  潘秀珠(右)享受与丈夫叶世林共同做家务的时光。 林鑫 摄

  农民夫妻 情暖战“疫”第一线

  “现在疫情这么严重,我能做点什么呢?”正月初三,潘秀珠为了能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奉献一份自己的力量,辗转反侧无法入睡。

  第二天,听说村委正在招募防控一线志愿者时,潘秀珠主动联系村两委成了鸿尾村防控一线的一名志愿者。从正月初四开始,潘秀珠就忙活开了。测量体温、登记人员出入信息、发放防控宣传单等工作成了潘秀珠的日常。“她刚来的时候,没什么经验,有时候测完体温,会忘记登记信息,后面慢慢熟练了,成了我们这支志愿者队伍里一名好手。”鸿尾村志愿者林祥杰说。

  潘秀珠能这样全心全意投入到志愿者工作中,离不开家人的支持。丈夫叶世林在妻子作志愿者的这段时间里,承包了所有的家务。每天都会做好饭菜等待潘秀珠回来,帮她做个按摩,缓解其一天的疲劳。“我老公的手艺现在都快赶上专业的按摩师了。”潘秀珠笑道。

  潘秀珠还是一位种粮大户。在2004年的时候,她在鸿尾乡成立了秀珠农场并承包了鸿尾村的100亩河滩地种起了水稻。每到收获的季节,她都会留一部分稻谷下来自己吃,或者送给亲友。疫情期间,潘秀珠从自己的农场里调配出2000斤的蔬菜和1000斤的大米,将这批共计2万余元的物资运往闽侯县医院,捐献给奋战在防疫一线的医护人员。

最美家庭 夫唱妇随共战“疫”

  陈长平向村干部了解登记每日外来人员新增数据。 林丹 摄

最美家庭 夫唱妇随共战“疫”

  林楠婷认真为来访群众办理业务。 林丹摄

  “双警”夫妇 “风雨”之中并肩行

  青口派出所责任区民警陈长平和尚干派出所户籍民警林楠婷,是一对“双警”夫妻。在这场来势汹汹的疫情面前,夫妇俩携手奔赴抗疫一线,在这场战“疫”中,他们是夫妻,更是战友。

  从大年初二开始,陈长平就持续奋战在抗疫一线,从外来人员摸排到带队深入村居劝离各类聚集性活动,他始终站在了战“疫”最前线。青口外来人员较多,摸排工作任务重,陈长平时常工作到深夜,为了第二天更有精力工作,他索性睡在所里,至今回家不到五次。每当他回家时,还在上小班的儿子总会问他:“爸爸为什么一直加班,下次什么时候回来?”陈长平总是回答不了确切的时间。“疫情当前,我是一名人民警察,理应挺身而出,奋勇当先。”陈长平说。

  疫情期间,妻子林楠婷也同丈夫一样,为战胜疫情贡献自己的力量。为了防止人员聚集,户籍窗口无法正常开放为群众办理业务,她就坚守在电话机旁,耐心为群众解答。一方面引导他们通过网络平台办理相关业务,另一方面为需要现场办理业务的群众错峰预约,尽力维护群众的安全。得知所里警力不足后,林楠婷主动请战,额外承担起涉疫警情的核查工作。“和抗疫一线警察比起来,我的工作已经很轻松了。”林楠婷谦虚地说道。

  “我儿子喜欢烟花,年前买的烟花还在家里放着,疫情结束后希望能陪他放最好看的烟花。”采访中,陈长平笑着说。疫情在前,警察不退。抗疫第一线,像陈长平、林楠婷这样的警察夫妻档还有很多,他们舍小家为大家,牺牲了与家人的团聚时间,筑起抗击疫情的城墙。

最美家庭 夫唱妇随共战“疫”

  忙碌的工作之余,欧春林夫妇也在一起做饭,享受难得的静谧时光。 林凌 摄

  阖家上阵 “疫”线携手护平安

  “爸妈,我今天挺好。”“我今天在卫生所,也没问题。”“我今天在卡点执勤,一切安好。”3月10日中午,南通镇新岐村干部欧春林和妻子、女儿三人像往常一样打电话互报平安、互相加油鼓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欧春林一家战“疫”于一线,全力守护人民群众平安,被人称为抗疫前线的“硬核”家庭。

  腊月二十九,欧春林还在村部值班,等待着女儿女婿第二天回来过年。谁料,当天下午,欧春林就接到当护士的女儿林思雁来电,告诉他因为疫情的原因,所有医护人员取消休假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不能回新岐老家团聚了。“你们安心去工作,家里不用担心,好好为抗‘疫’出一份力。”作为一名老党员,见女儿上抗‘疫’一线前还担心父母,欧春林忙风趣地为其解忧。

  然而,疫情的发展,让欧春林有些措手不及。大年三十晚,他和妻子林玉也接到了上级的通知,根据镇里的安排,身为村干部的欧春林要和同事轮流到设卡检测点值守,对过往的车辆和人员进行检查。在新岐村卫生所工作的妻子林玉,则要负责每天下乡对全村的医学观察对象进行测温和信息登记。林玉从事医务工作35年,特别是2017年调回新岐村卫生所工作以来,她对存在不足的资料补缺补漏,使新岐村的公共卫生项目工作,从南通镇的倒数第一跃居2019年全镇第一名,得到群众一致称赞。当此疫情防控的重要时期,林玉每天下乡后,还坚持在卫生所值班。有同事劝她道:“林大姐,你丈夫和女儿都在一线,就不要去值班了,回去多休息。”“现在疫情形势严峻,到处需要人手,我也想尽自己的一份微薄之力!”面对同事的关心,林玉笑着回答道。

  “您没发烧,只是有些许咳嗽。您又没有任何外来人员接触史,只是单纯的感冒。”说话间,见到有病人上门,林玉急忙上前,认真地为他做好检查,自疫情防控启动以来,林玉已经坚持了四十余天,几乎每天都是清早出门天黑方归。

  林玉和欧春林的女儿林思雁,是协和医院的一名护士。此次疫情中,她不但认真做好本职工作,还向院领导主动请缨,希望可以到武汉前线,虽然最后没有如愿,但林思雁依旧认真投身在医院工作中,还借着和父母、亲戚视频连线的机会,向亲朋好友宣传预防疫情的相关知识。“遇到这么大的疫情,你还在一线,心里怕不怕?”采访中,记者问林思雁。“不怕,这对我是一个很好的锻炼,目睹家人和同事们的奋斗,我充满了自豪感。”林思雁说。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欧春林一家逆行抗“疫”,用实际行动诠释一线村干部和医护人员的初心使命和责任担当。

最美家庭 夫唱妇随共战“疫”

  张其生(前)带领保安队员下乡走村入户。林若野 摄

最美家庭 夫唱妇随共战“疫”

  谌仙凤在镇党政办及时复印相关文件,确保了上下政令畅通。 林若野 摄

  为爱逆行 异地伉俪战“疫魔”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战打响以来,南通镇党委、政府号召干部全员上阵、严防死守,与家人一道心连心,用信心和决心筑起抗击疫情的“钢铁长城”,张其生一家就是其中的一员,在这次抗击疫情的战斗中,他们一家义无反顾投入到疫情阻击战中,为群众生命保驾护航。

  “登记、测体温、宣传这些事,我们每个细节都不能忽视。解放军战士、医务人员在一线舍命奋战。我们能够做到的,就是拿出最大的力量,尽全力做好防控工作。”疫情防控期间,在检查登记卡点值守的张其生经常对同事们这样说。

  张其生现任南通镇综合行政执法队副队长,他负责南通镇防疫设卡点的安保人员调度工作和健康管理点的看护工作。在这严寒的冬日里,年过半百的他带头加入值守夜班的队伍,和保安队员们一道扛下凌晨0点至次日8点值守的艰巨任务,做到逢车必拦、逢人必查、体温必测,出色完成了组织交予的任务。

  张其生的爱人谌仙凤是南通镇党政办的成员,防疫期间,由于办公室人手不足,她一人承担起原本多人分担的工作。将防疫工作的文件及时收发备份,转发、转送给领导及经办人员,确保了政令畅通。“我的妻子是江西人,当年我们结婚,她为了我嫁到福建,本来每年除夕前,我们一家人都会提前回娘家过年,今年因为疫情防控的需要,我和妻子忙于工作,只能取消回去的计划。”提起妻子谌仙凤,张其生的语气中充满了歉意。他告诉记者,他的岳父身体不好,岳母还在住院,妻子心中一直很惦记老父母,可为了工作,不得不将这份思念放在心里。

  张其生夫妻的坚守,也影响着他们的女儿张晨钰。疫情中父母的表现却让她明白何为职责和坚守。因此,张晨钰主动报名成为一员志愿者,加入了设卡防疫检测点的队伍,学着拿起额温枪,对着来往行人测温,对着表格登记着一个个过往车辆的讯息,用自己的坚持守卫家乡。“爸爸说,等疫情过去了,就带着我和妈妈去江西看外公外婆,我一直期待着那一天快点到来。”张晨钰说。

最美家庭 夫唱妇随共战“疫”

  开展消杀工作前,季海彬都会为丈夫杨绍勇整理着装。陈枫 摄

  疫情当前 “最美家庭”展风采

  疫情当前,在海拔1000多米的洋里乡刘洋村,有这样一对伉俪,在抗疫的路上他们互相支持鼓励,并肩战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他们是杨绍勇、季海彬夫妇,也是我县“最美家庭”之一。

  1月23日起,刘洋村接到乡政府通知后,立即对疫情防控工作作出部署。身为村妇联主席的季海彬配合村两委挨家挨户做好疫情防控的宣传,告知群众要科学做好防控。“没事不要出门,出门一定要戴好口罩。”在日常入户时,季海彬总是这样细心叮嘱村民。

  在乡政府下达每村出入口须设卡点、岗口值守时,季海彬又毛遂自荐。刘洋村海拔高,正月期间天气冷且经常下雨,季海彬与同事们坚守在设卡点,耳朵被冻得长了冻疮。同事们心疼季海彬,让她回家休息,但她依然坚守岗位,全心全意当好疫情防控宣传员、监督员和战斗员。

  “媳妇儿啊,你在外好好工作,家里的一切由我照顾,你就不用操心了!”忙碌时,季海彬的爱人杨绍勇的话温暖着她的心,成为她坚持下来的动力之一。来自云南的杨绍勇,来闽侯工作时,与妻子季海彬相识、相爱,从此在闽侯扎根。看到妻子全力战“疫”的身影,杨绍勇深有感触。当他知道村里需要喷洒消毒液时,毫不犹豫地报名参与消杀工作。

  疫情防控开展以来,杨绍勇每次都背上30斤重的消毒水,喷完一壶回家装满后继续喷洒,直到村子的各个角落都喷洒到才算完成。经常一天下来,衣服全被汗水浸得湿透。“我做的都是力所能及的事,能为抗疫出一份力我觉得很开心。”杨绍勇说。

  在这场防疫战中,杨绍勇、季海彬夫妻二人耐心细致的工作态度,把对家庭的“小爱”化成对村民的“大爱”发挥无私无畏的奉献精神,他们坚信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里,信心将成为抗击疫情最好的“疫苗”。

    (闽侯乡音 记者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