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现场直击 “拭子”采集助复工

http://www.mhnews.com.cn  2020-03-09 10:01:45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现场直击 “拭子”采集助复工

  忙碌的身影。

现场直击 “拭子”采集助复工

  咽拭子采集是最危险的环节,稍有不慎,采样人员随时都有可能被感染,所以必须全副武装。


现场直击 “拭子”采集助复工

  核对受验企业员工信息。

现场直击 “拭子”采集助复工

  仔细登记核对。

现场直击 “拭子”采集助复工

  采集完一份样本,马上就要做好消毒。

现场直击 “拭子”采集助复工

  采集完毕,做好存档。

现场直击 “拭子”采集助复工

  卸下防护服已经是汗流浃背。

现场直击 “拭子”采集助复工

  雾气朦胧的护目镜。

现场直击 “拭子”采集助复工

  护目镜、护脸罩、防护服和酒精等防护品筑起采样人员安全防线。

现场直击 “拭子”采集助复工

  结束后全身消毒。

现场直击 “拭子”采集助复工

  手部消毒。

现场直击 “拭子”采集助复工

  桌面、地面都要消毒一遍。

现场直击 “拭子”采集助复工

  所有医疗废弃物全部打包带走。

  闽侯新闻网讯  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打响以来,咽拭子采集、核酸检测一直备受广大市民的关注。新冠肺炎的确诊,必须采集患者咽拭子标本,再进行核酸检测。咽拭子的采集过程是如何进行的?是否会感觉特别难受?医护人员又是如何做好防护的?2月29日,本报记者在陈店湖工业区,现场采访咽拭子标本采集,并以图文的方式记录咽拭子采样的全过程。

  “大家按照名单顺序,相隔1米以上有序排好队。”2月29日,在甘蔗街道陈店湖工业区管委会上,街道工作人员正组织省外返岗复工人员进行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检测结果正常后,他们便可解除隔离,投入到生产中去。

  上午9时许,记者在采集现场看到,返岗员工都面戴口罩,自觉保持着1米的间距,排队等待接受核酸检测。队伍前方,10多名“全副武装”的检测人员正在紧张忙碌地工作着。前一位检测对象登记后进行检测时,其他人员在后边有序等待。仅需要30秒左右,就可以采集完成一份核酸筛检样本,现场秩序井然,大家互相配合,不过40分钟就完成了当天的检测任务。“检测结果隔一天就能出来,如果都呈阴性的话,员工就可以上岗,对企业而言,这真是一个非常好的福利。”一家企业负责人开心地告诉记者。

  甘蔗街道企业办副主任刘丹明表示,疫情下,许多企业防控压力不小。有了这个核酸检测的结果,一方面能缩短外省返岗员工的隔离观察时间,帮助他们早日到岗,一方面也确保了其他员工的安全,做到早检测、早发现、早治疗。让返岗职工们心中更加的踏实,可以安心工作。

  据悉,为解决企业复工用工难、用工慢的问题。根据县委、县政府的要求,甘蔗街道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自2月17日起,就组织人员免费对闽侯经济技术开发区和陈店湖工业区的重点、规上企业和民生工程的返岗人员进行核酸检测,把好返岗人员防疫关口,消除企业对员工健康状况的疑虑,助推企业尽快恢复产能。“随着今天最后190名外来员工样本采集的完成,此次核酸检测工作暂时告一段落。截至目前,我们共完成了1100多人的核酸检测,下一阶段,我们将根据县委、县政府的安排,择机再开展核酸检测,为我县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出贡献。”刘丹明说。

  【名词解释:拭子是指绕在小棍一端的一小团有吸收能力的材料(如棉花),常见拭子有咽拭子、鼻拭子等。】

  记者手记:

  “咽拭子”背后的沉重

  近日,一段央视记者采访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同济医院护理部主任汪晖的视频感动了无数的网友。视频中这位有着25年党龄、38年护理经验的护理部主任在谈到有几十万的试剂要来时,一度哽咽落泪。

  “你为什么说到这的时候,会掉泪?” 视频中,采访的央视记者如是问道。“几十万呢,几十万的标本要采集,每一个标本都是护士面对着被感染的风险。” 汪晖眼含着泪,声音颤抖着说。从她的语气中,我们不难看出,核酸检测中,广大的医护人员面对的风险。

  核酸检测主要是通过采集咽拭子来检测。采集咽拭子通俗来说,就是要受验者张开嘴进行采样。在这过程中,受验者的鼻腔直接面对着医护人员。医护人员要用长长的棉签,伸进患者咽部飞快地进行一次轻拭,以获取检测标本。看上去简单,但由于拭子直接刺激患者的咽部,而病菌的传染就是靠呼吸道的传播,鼻腔或口腔的呼吸,或者是飞沫。故而每一次采样,对医护人员来说,都面临着一次被感染的风险。

  采访中,在此次核酸检测中,甘蔗街道企业办副主任刘丹明全程目睹了医护人员在采集中的辛苦和奉献。他告诉记者,像今天的采样活动,只是广大一群医护人员的“战疫”日常,她们战斗在最危险的“疫”线战场,每采样一个人,她们就可能与病毒“面对面”一次。但,她们没有退却,只有前进!“‘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是有人在为你负重前行’,十几天的接触,从她们身上,我深深地感受到了这句话的真谛。”刘丹明感慨地说道。

    (闽侯乡音 记者 王立强 林若野 文/摄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