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2020年1月份“闽侯好人榜”揭晓

http://www.mhnews.com.cn  2020-02-13 17:34:31      【字号

  2020年1月份“闽侯好人”网络评议投票活动自通过“遇见闽侯”微信公众号开展以来,得到了广大网友的支持和踊跃参与。经过广大网友评议投票并由评委会结合各候选人事迹材料综合进行评定,2020年1月份“闽侯好人榜”日前揭晓,林玉山、裴建红等2人上榜。现将上榜的“闽侯好人”及事迹公布如下:

  2020年1月份“闽侯好人榜”上榜好人及事迹

  【助人为乐类型】——林玉山

2020年1月份“闽侯好人榜”揭晓

  老教授点亮乡村书香梦

  林玉山,男,1943年7月生,闽侯县上街镇新峰社区人,曾任福建人民出版社调研员、编审,福建师范大学兼职教授、博士生导师,获得过福建省教育先进工作者、福建省出版系统精神文明建设积极分子、福建省十佳出版工作者、全国首届百佳出版工作者等荣誉称号,是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中国现代语言学家、辞书家。二十多年来,他把满腔热情倾注在社会公益上,致力于家乡的图书馆建设,深受当地村民和学生的欢迎。

  1998年,林玉山回到家乡上街镇新峰村探亲时,听说村里乡亲们平时比较缺乏文化生活,就主动赠送给村里价值10000元的图书,让乡亲们免费借阅。2001年,新峰村决定兴建一个礼堂。得知这一消息后,林玉山立即与村里联系,要求利用礼堂的一角办个图书馆,并着手进行图书馆的筹建工作。2004年,上街礼堂建成后,林玉山自费购买了价值7万元的图书,并出资装修场馆和添置设备,积极筹办图书馆。2005年3月,福建首家个人公益性图书馆——杏山书馆正式开馆。这个图书馆就在上街新峰中学旁边,除了部分村民,很多学生都过来借阅图书,陪伴很多爱读书的孩子走过了童年和青春期,让他们在书香中健康快乐成长。

  随着上街大学新区的发展,原本地处繁华地段的杏山书馆慢慢变得偏远。为了让更多的村民能够看到书,林玉山教授于2011年将自家的祖宅进行改建,创办了杏山书馆炳仙斋分馆,这里图书有三万多册,大部分都是林玉山教授自己花钱买的,只有一小部分是别人赠送的。在杏山书馆炳仙斋分馆里除了一般的图书外,还陈列着《辞海》、《永乐大典》等珍贵的工具书供读者借阅。平时很多附近高校的学生在大学图书馆里都找不到这些书,就慕名过来找。久而久之,这里成了周边高校学生和村民的阅读圣地。

  虽然已有两个图书馆,但林玉山觉得上街作为大学城,有阅读需求的人会越来越多,为了方便更多人的阅读需要,2015年3月,林玉山又依托上街老人活动中心,成立杏山书馆的第二个分馆——上街图书分馆,除了出资购置所需图书外,还把自己珍贵的藏书陈列到图书馆中,供人们借阅。同时,在老人活动中心一楼设立自助阅览栏。

  为了这三个公益图书馆,林玉山累计投入个人积蓄40万元。三个图书馆内拥有科技、医疗、法律、生活等各类藏书5多万册,在这里借阅图书的群众超过15万人次。此外,林玉山还多次向当地中小学生捐赠由他参与编撰的辞典等工具书和语文基础知识丛书,所赠书籍价值达数万元。

  为了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2019年,林玉山还创办了上街镇第一个公益性国学班,免费面向当地青少年和儿童传播国学知识,并以自己学习国学的心路历程,以及多年来以推动国学经典在民间传播的切身感受倡导大家,身为中国人,必须要读自己的经典。

  “杏坛讲授典籍珍,山水襟怀惠民心。书海阅读增智慧,馆香街巷更斯文。”这首藏头诗是原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马照南对杏山书馆发展之路的评价。林玉山,这位可亲可敬的老人,不求名不求利,只为家乡的老百姓能多读一点书,多扩展一点视野,他的善行义举赢得了老百姓的一致赞誉。

  【孝老爱亲类型】——裴建红

2020年1月份“闽侯好人榜”揭晓

  贤儿媳始终如一照顾瘫痪婆婆

  裴建红,女,1972年2月出生,闽侯县青口镇宏四村村民。1994年,出生于闽北山城的裴建红嫁到闽侯青口宏四村,从此在这里扎下了根。夫妻俩善良、正直、诚实勤奋,很受村里群众的信任。后来丈夫被群众选为村干部,裴建红也当选村计生中心小组长。正当夫妻两共同为幸福美好的生活努力的时候,命运开起了玩笑,婆婆林美英意外中风严重瘫痪一卧不起,夫妻两人不得不轮流照顾起了卧床的婆婆。2015年初,丈夫参加优秀村居主干考聘事业干部入聘并乡镇就职,想到卧床不起的母亲需要照顾,曾一度想放弃入职。裴建红鼓励丈夫以事业为重,并表示自己可以挑起照顾婆婆的重担,自觉承担全部家务。

  丈夫的兄弟姐妹没有住在宏四,丈夫工作繁忙,在家的时间也越来越少了,因此照料婆婆的担子几乎全部落在了裴建红一个人的身上,她却从未有过怨言。婆婆生来脾气倔强,常因病痛折磨情绪低落,抵触他人,随意发火甚至自我放弃,经常打翻裴建红准备的饭菜,借口无理训斥她。裴建红都耐心劝导,倾心照顾,任劳任怨,七年来,她始终如一精心照料丧失生活自理能力的婆婆,用自己的善良、勤劳感染婆婆。渐渐的,婆婆也慢慢地喜爱上了这个来自闽北山区的儿媳妇,婆媳两人的关系也变得极其亲密,婆婆甚至对她有了深深的依赖。裴建红的孝行孝心也感动了邻里乡亲,大家都说她堪称孝敬婆婆的典范。

  裴建红的行动也感染着自己的一对儿女,裴建红心中一直对儿女有所亏欠,认为自己一直忙于工作、家事没能好好的陪伴孩子,儿女却十分的懂事,不仅不怪妈妈没能经常陪他们玩耍,还主动帮助妈妈分担家务、照顾卧床的奶奶,裴建红感到了十分的欣慰,她经常教导孩子们要尊敬长辈,帮助需要帮助的人。

  这个来自闽北山区的儿媳妇用自己的行动,改变了身边人对她的看法,用自己的一行一言感动着大家,她却经常说自己只是尽到自己作为儿媳妇的责任并没有那么的伟大。她的善良、朴实、孝敬等已经成为了村间佳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