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焦点图片 >> 正文

新洪塘大桥左幅建成通车

http://www.mhnews.com.cn  2020-01-06 15:27:01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新洪塘大桥左幅建成通车

  新洪塘大桥左幅建成通车。

  闽侯新闻网讯 1月1日,新洪塘大桥左幅建成通车,现有的车辆和行人由老桥转换至新桥通行。下一步,项目部将进行洪塘老桥的拆除和剩余中间三分之一幅新桥的建设工作。

  新洪塘大桥是洪山桥至洪塘大桥拓宽改建工程(即“两洪桥”项目)的一部分。现有洪塘大桥是福州市西向通行主干道。为保障福州市民的便捷出行,中交二航局洪塘大桥拓宽改建工程项目部多次组织专家研究论证,最终确定对新洪塘大桥采用“分三幅施工一次串联”的保畅通施工方案,这在全国属于首创。

  中交二航局洪塘大桥拓宽改建工程项目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2019年6月底,在福州上半年雨水偏多的情况下,项目部一次性顺利完成上横梁提升安装;2019年10月起,“两洪桥”建设者就开启了劳动竞赛攻坚战,最终新洪塘大桥提前三个月左幅建成通车。

  “因新洪塘大桥未闭合成完整结构,本次启用的新洪塘大桥左幅桥暂时延续限高限载通行模式,设置双向两车道通行,每车道宽4.5米,限速30公里/小时。”该负责人说。

  记者了解到,旧洪塘大桥1991年建成通车,大桥总长1.8436公里,具有结构轻盈、自重轻、跨越能力大、造型美观、技术先进等特点。在没有橘园洲大桥、浦上大桥之前,旧洪塘大桥通车,结束了两岸通过轮渡往来的历史,具有跨时代意义,它独自承担着连接福州西向乌龙江两岸交通的重任,福州连接闽侯、闽清、永泰乃至三明、南平的西向通道被打通。直至目前,依然是上街镇及福州地区大学新校区进入福州市区的交通大动脉。

  该负责人表示,新洪塘大桥于2017年开工建设,主线采用设计速度60公里/小时的双向八车道标准建设,预计2021年全面建成通车。届时,从杨桥路至上街将实现全线无红绿灯,通行时间也从目前至少半个小时的车程缩短至只需五六分钟,大大缓解大学新校区往福州城区的交通拥堵。

  此外,旧洪塘大桥三环互通,交通转换能力低,周边市民出行十分不便。为此,市交建集团进一步优化设计方案,增设4条车行匝道、2座横跨三环路人行天桥,真正形成全互通立交。项目建成后,市民可从淮安大桥、妙峰路、橘园洲大桥方向行驶至三环互通经“掉头”匝道返回,实现洪塘大桥与任意方向道路的无缝顺接。

  (闽侯乡音记 者 吴国棋 通讯员 吴军霞 裴志城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