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焦点图片 >> 正文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开创人民政协新局面 ——2019年县政协常委会工作综述

http://www.mhnews.com.cn  2019-12-30 15:18:16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开创人民政协新局面 ——2019年县政协常委会工作综述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陈枫 摄

  一年来,县政协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总书记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重要讲话精神,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始终将履职活动置于全县中心工作大局进行谋划和推进,做到建言资政与凝聚共识双向发力,为加快推动闽侯高质量赶超发展争当排头兵作出了积极贡献。

  加强政治引领

  保持“高站位”

  县政协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方向,旗帜鲜明讲政治,切实加强意识形态工作,在更高站位上看长远、谋思路,努力把县委、县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转化为全体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人士的广泛共识和自觉行动。

  今年以来,县政协开展了各类学习会共20多场次,并组织50名政协委员到浙江大学学习培训,通过开展多层次、多形式学习,引导政协委员和各界人士增进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今年4月,县政协认真贯彻落实中办《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若干意见》和省、市、县委实施意见精神,成立了中共闽侯县政协委员委员会,依托政协专委下设6个(兼合式)党支部,并明确了委员党委、专委支部主要职责,着力提高新时代政协党建工作质量。

  同时,县政协党组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精心组织专题学习研讨,广泛深入征求各方面意见建议,经梳理形成8大类21条意见。在此基础上,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深刻剖析原因,立整立改。并积极配合县委巡察组开展好巡察活动,进一步加强了政协机关思想政治建设。

  突出协商民主

  发出“好声音”

  一年来,县政协始终将自身工作放到县委县政府工作大局中去谋划推进,主动融入“三个福州”建设、紧扣“三大行动、六项竞赛”等专项行动,聚焦改革发展的重大举措和群众息息相关的民生实事,积极建言资政、助力发声。

  围绕县委县政府提出争当省会城市排头兵以及“到一线去,大干120天”,县政协组成调研组,深入鸿尾乡、18个物流园区和闽江(乌龙江)闽侯段各岛洲进行调研,提出在鸿尾乡“创建闽侯第三工业园的建议”;针对我县商贸物流业发展,提出“规范理顺物流业,促进三产跃升的建议”;针对闽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提出“闽江(乌龙江)闽侯段岛洲整治保护和可持续利用的建议”。这些建议都得到县委县政府领导的充分肯定,并转化为部门的具体工作。

  在提出《闽侯工艺品行业应对中美贸易摩擦对策措施》的基础上,再次提交了《关于完善出口信用保险政府保单政策的建议》,推动县政府出台了《闽侯县关于稳外贸促发展若干实施意见》,为我县工艺品行业平稳度过经济下行压力,提出解决方案,得到广大工艺品企业的赞誉。不仅如此,县政协各专委也着力推动改革措施具体落实,如闽侯县中医院建成福建省中医院教学医院、闽侯县人民医院省级二甲达标创建工作等。

  围绕本土文化的挖掘保护,在学习借鉴其他市县经验的基础上,县政协提出了《促进我县传统根雕产业融合发展的建议》《关于闽侯脱胎漆器传承、创新和发展的建议》《关于加强福州话保护和传承的建议》,均得到县委县政府领导的批示肯定。收集、整理、编印文史资料《闽侯县历代诗词选》和《闽侯县政协纪念新中国和人民政协成立七十周年摄影书法诗词获奖作品集》,得到社会各界的好评。同时,聘任了19名文史研究员,为挖掘本县传统文化提供了智力支撑。

  坚守为民情怀

  搭建“连心桥”

  县政协常委会积极践行履职为民宗旨,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反映民意诉求,反馈企业呼声,搭起“连心桥”,让群众真正感受到政协温度。

  县政协十届三次会议以后,认真梳理审核提交的133件提案,共立案125件,交办42个承办单位办理,办理回复率100%,委员满意或基本满意率达99%。在坚持“质量第一”原则的基础上,开展提案办理“回头看”,采取重点协商、重点督促的方式,提高办理实效。并遴选10个提案,在融媒体“遇见闽侯”的“呼与应”栏目推出提案落实情况专题报道,让媒体和社会监督提案成果转化、落实。

  组织政协委员两赴广州走访参加广交会的工艺品企业,将企业反映的问题反馈给县委县政府,并予以协调解决。开展走访慰问等活动,推进各项富民惠民政策落地。同时通过走访调查,提出的“合理配置城乡资源、促进教育事业均衡发展”“加快城乡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处理”“尽快实施甘洪路拓宽改造提升”等意见建议,均得到县政府相关部门的回应。目前,“闽侯县公共停车场专项规划”正在申报专家评审,“县城公交场站”工程已开工建设。同时,部分界别委员还参与医卫、法律、科技下乡进社区等公益活动,体现了人民政协为人民的宗旨。

  同心共庆70年

  汇聚“正能量”

  县政协精心组织开展“同心同行·追梦70年”系列活动,举办了诗词吟诵音乐会和政协之声文艺晚会,在县博物馆展厅举办近一个月的书法、摄影获奖作品展。同时,开展捐资助学活动,资助64名贫困学生共53.5万元,传递正能量,展现了政协委员的良好社会形象。

  积极配合市政协完成了“关于推进福州汽车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的建议”“关于关源里金鱼特色小镇建设的建议”等调研课题任务,承担市政协组织的委员视察活动3场次,接待省外政协、省市政协活动12场次,组织委员赴浙江、江苏、湖南、贵州等地学习交流。

  加强与港澳台侨代表人士的团结联谊,及时反映港澳台侨同胞和外籍华人的意见建议,协助有关部门帮助他们排忧解难。同时,拓宽对外宣传渠道,积极向全国和省市相关媒体投稿,展现政协履职动态和委员风采。

  抓好两支队伍

  增强“内驱力”

  县政协常委会紧紧围绕“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和“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要求,着力抓好委员队伍和政协干部队伍建设。

  在全县各乡镇(街道)设立政协联络组,制定政协乡镇(街道)联络组工作制度,为基层政协工作提供了组织和制度保障。今年以来,政协乡镇(街道)联络组积极参与各类调研、视察、考察、座谈会活动共20多场次,报送信息20多条,引导委员撰写社情民意信息8条,较好地发挥了联络组的作用。同时,扎实开展委员履职“六个一”活动,加强委员履职服务管理,有效增强委员履职自觉性。

  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县委巡察组对政协机关开展政治巡察活动,坚持问题导向,立整立改,强化机关干部队伍建设。完善政协机关各项工作制度和工作规程,不断增强服务委员、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意识,着力提高政协机关的工作质量和履职实效。

  (闽侯乡音 本报记者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