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奋进新时代 追梦再出发

http://www.mhnews.com.cn  2019-11-27 10:01:10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整洁的校园、文明的校风,绿化美化净化亮化的校园环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标牌随处可见;各类树木花卉争奇斗艳,无不展现出闽侯一中良好的育人环境和积极向上的奋斗精神。

  近年来,闽侯一中围绕“以人为本,为学生终身发展负责”的办学理念,强化管理、因材施教,教育教学水平不断提升。2018年,闽侯一中顺利通过省一级达标高中首轮复查,成为福州市通过首轮复查的九所学校之一。2019年高考,在本届学生入学成绩为八县市一中倒数第3名的情况下,经过全校师生三年的共同努力,全校630分以上达5人,600分以上达24人,100多人被985、211等高校录取,其中1人以裸考总分676的高分被清华大学录取。

  立德树人,拓展途径

  着眼学生全面发展之梦

  闽侯一中坚持立德树人,围绕“创建绿色和谐校园,争当阳光文明青年”德育工作总主题,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为主线,实行德育工作三结合的思路,依托丰富多彩的系列主题德育活动,经常性的举办影视评、读书(如图)、演讲、公共广告展、班班有美展,班班有歌声,时政演讲等比赛活动,组织篮球社、书法协会、摄影协会等切合学生的实际和年龄层次的社团活动,该校的德育工作趋于规范化、系统化,形成了具有自己特色的德育工作模式。

  此外,高一新生在入学前都要参加学校组织为期一周的军训活动。同时注重锻炼学生的社会实践能力。“高二高三的学生不应只埋头做题海战术,更要注重自身的全面发展。通过开展文艺活动、研学旅行等活动,锻炼自我。”闽侯一中校长郑天明说。

  闽侯一中坚持“人文奠基,科技见长”的办学特色。形成了以“航模”、“水土保持”、“环保”、“机器人”、“昙石山文化”、“绿色住宅设计”等为主题的传统六大“科技教育”校本课程的挖掘研究。今年以来,闽侯一中加大了对科技活动中心有效的投入,购买了无人机、3D打印机、电动台锯、电子竞赛套材等新设备。同时,学校积极组织参加的各级各类竞赛获得较优秀成绩。据统计,仅2018-2019学年,该校学生共获得省级一等奖26人次,二等奖96人次,三等奖 206人次;市级一等奖15人次,二等奖28人次,三等奖26人次;县级一等奖85人次,二等奖87人次,三等奖125人次。

  实施改革,高效课堂

  课改引领提升质量之梦

  2018年福建省启动新高考综合改革,根据省教育厅要求,2018年福建省秋季入学的高中一年级新生三年后,将迎来福建省高考综合改革后的第一次新高考。

  面对新形势新变化,全体一中人认真学习贯彻新高考综合改革相关文件精神,结合学校自身办学实际,制定了《闽侯一中新高考综合改革》八大方案,逐步实现一校一策略,一人一课表,并最终形成具有本校特色的、符合未来教育发展要求的学校管理架构。2018年以来,学校进一步强化、拓展学生的生涯规划指导,培养学生自主选择的能力。如在教学管理上,制定了适合学校发展的走班策略,建立行政班、教学班双轨并行制度,即语文、数学和外语3门学科三年均按行政班实施教学;“6选3”科目及体音美实行学生自主选课、走班教学。由于前期预设到位,2019年9月开学至今,学生每节课都通过电子班牌进行考勤,走班情况良好,教学秩序稳定。

  随着近年来高考改革的深入,竞赛获奖,参加自主招生成为叩开名牌大学的重要途径,为此,闽侯一中建立竞赛辅导教师队伍,从学生中精选苗子,以信息学奥赛为重点,大力加强化学、生物、数学、物理等五大学科奥赛辅导工作,在具体的课堂辅导中进一步提升质量。

  助学奖学,沟通疏导

  用心陪伴学生成长之梦

  闽侯一中有包括国家助学金在内的多项助学政策。这些助学名额该给谁,校领导和老师们慎之又慎,力争把每一份助学金都送到最需要的学生手上。“在正式确定助学名单前,校长和班主任都通过实地家访和电话家访的形式了解学生的家庭情况,用好助学政策,打通贫困学生的求学之路。”德育处副主任潘文星老师介绍说。

  已经毕业的学生陈某是廷坪乡建档立卡的贫困户,还是单亲家庭。校领导和班主任通过多次走访,详细了解了她的具体情况,在政策允许范围内,给予该生最大的帮助。闽侯一中还出台试行了《闽侯一中奖学方案》,奖学金每学期评选一次,一学年发放两次,以奖励本校德、智、体、美、劳诸方面全面发展的优秀学生。

  在加强教师业务培训的同时,闽侯一中进一步强化师德师风建设,把学生当做自己的孩子,用心陪伴他们成长。录取清华大学的程炜昊同学,在高三市质检省质检中成绩出现波折,一度感到迷茫困惑,陈晓峰段长、林青班主任等老师多次找他沟通,调整他的心理,舒缓他的压力。“在学校领导和老师的鼓励下,我不断激励自己保持开心的状态,努力抓住任何点滴的快乐,然后放大放大再放大,去驱散心头的阴云,老师的教导和快乐的情绪,是我取得好成绩的法宝。”程炜昊说。

  (闽侯乡音 记者 陈燕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