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大学新区又多了一道防洪屏障

http://www.mhnews.com.cn  2019-11-15 18:21:06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大学新区又多了一道防洪屏障

  闽侯新闻网讯 日前,记者从大学新区侯官防洪排涝工程建设指挥部获悉,溪源溪北岸福州技术学院段和庄南片区防洪工程目前主体已经完工(如图),从此大学新区又多了一道防洪屏障。

  项目主体完工

  正进行生态护坡扫尾

  溪源溪北岸福州技术学院段和庄南片区防洪工程,起点位于溪源溪北岸榕桥分流口(与邱阳河左岸对接),终点止于学院上游山脚处,建设内容为防洪堤长度为1480米,其中加固135米、新建1345米,概算投资2705万元。该项目于2018年10月开工建设。

  11月13日,记者在项目现场看到,一条狭长的防洪堤已经成形,并从庄南片区一直延伸到福州技术学院山脚下,装扮着美丽的溪源溪北岸。

  现场的项目监理负责人蔡凯告诉记者,县、镇、指挥部领导高度重视项目建设进展,及时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特别是全县“到一线去,大干120天”行动打响后,指挥部重新梳理时间节点,施工单位每天安排50多号工人及10多部大型机械设备抢抓工期,加快施工进度。目前,该项目防洪堤及亲水平台等主体工程施工都已经基本完成,现进入生态护坡扫尾施工及现场缺陷修补等工作,预计月底即可全部竣工。

  完善防洪工程配套

  筑起安全“生命线”

  大学新区侯官防洪排涝工程建设指挥部办公室主任林善告诉记者,该项目区下游的侯官防洪排涝体系已经建成发挥效益,溪源溪南岸技术学院段防洪堤也已经建成,发挥防洪作用,但随着项目区内庄南片区、高尔夫球场、庄南新村公寓等相继建成,本段溪源溪河道北岸岸坡尚未整治,岸坡冲刷水土流失严重,防洪设施不完善。

  “该项目作为改善福州技术学院和庄南片区的重要防洪基础设施,是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免遭洪水灾害的造福工程,项目建成后,大学新区将又多了一道防洪屏障,汛期即可发挥防汛效益,同时也将完善该片区的防洪规划和防洪工程配套,促进该片区给排水工程建设,有效改善大学新区师生、当地群众的工作学习及生产生活环境,为他们筑起一道安全‘生命线’。”林善说。

  大学新区防洪标准

  为100年一遇

  据县水利局相关人士介绍,上街大学新区驻有数十万的师生和当地居民,该区域地势平坦、三面环江、西面傍山,是国内典型的暴雨洪涝区。上街大学新区防洪排涝体系工程未建设前,该地区防洪排涝设施标准低,几乎每年都受山洪、内涝及闽江洪水问题的侵扰。

  根据福州地区大学新校区防洪排涝规划,该区域的防洪排涝工程体系为“一堤一库,二洞三站,三河四闸”。其中,“一堤”即闽江下游南港南岸上街防洪堤;“一库”即大学新区上游的溪源水库;“二洞”即溪源泄洪洞和大清坑引洪洞;“三站”即侯官排涝站、厚庭排涝站、葛岐排涝站;“三河”即邱阳河、溪源江、轮船港;“四闸”即侯官水闸、榕桥节制闸、厚庭水闸、葛岐水闸。此外,为了提高大学新校区的品位和防洪排涝能力,我县还开挖建设“福州第一大湖”——旗山湖。

  2009年,大学新区上游溪源水库投用,库容2428万立方米,对山洪起到控制作用;2009年,榕桥节制闸完工,给山洪装上了“阀门”;2010年,邱阳河整治工程完工,开辟了另一泄洪通道;2015年,葛岐排涝闸站建成投用,大学新区防洪堤全线闭合;2018年,旗山湖正式动建并开始湖体开挖;2019年溪源泄洪洞进场施工……近年来,随着一系列重大水利工程的相继建设及投用,福州大学城防洪排涝新体系已经基本建成,上街大学新区整个防洪排涝工程已发挥效益,防御闽江洪水标准为100年一遇,防御溪源溪山洪标准为50年一遇,排涝标准为10年一遇涝水不漫溢。曾经上街大学新区的水患,从此画上了“休止符”。

  (闽侯乡音 记者 吴国棋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