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沧桑巨变 换了人间

http://www.mhnews.com.cn  2019-10-21 09:31:50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解放前国势衰败,我县人民历经苦难,作为以粮食生产为主的农业县,有数据显示,1949年我县粮食总产量仅有5.36万吨。全县只有烧砖瓦、打铁器、土坊布、酿制和碾米等几家小作坊。全县工农业总产值2392万元,其中农业总产值2176万元。

  新中国成立后,国民经济进入三年发展恢复时期,经“土改”农民的生产积极性得到发挥。1954年修建了闽江防洪堤,水患初步得到治理,为农业生产提供了保障。1957年实现农业生产总值4971万元,比1949年增长1.3倍,粮食总产10.9万吨,比1949年翻一翻。通过对私有企业改造,采取公私合营办法,先后创办农械、酿制、纺织、印刷等企业,全县工业总产值1569万元。1957年全县工业总产值6757万元,比1949年增长2倍,人民生活初步有了改善。

  1958年,受“左”的指导思想影响,我县经济发展经历了一次重大挫折,出现严重失误。1963年,贯彻党中央“调整、现固、充实、提高”的发展国民经济方针,压缩基建规模,缩短工业战线,大力发展农业,全县经济从低谷中得到恢复和发展。1966年,“文革”动乱延续十年,我县刚刚摆脱困境,步入复苏的经济又面临崩溃的边缘,导致地区生产总值仅9017万元,财政收入1154万元,农民收入151元,财政收入年年递减,收支出现赤字,甚至靠国家拨补过日子。

  1978年,具有历史里程碑意义的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胜利召开,我县广大人民深受激励和鼓舞,迅速解放思想,放开手脚,各行各业充满了生机和活力。1988年在党的十三大精神鼓舞下,坚持发展开放和经济战线治理整顿,实施沿海经济战略,推进城郊型商品经济,取得初步成效。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县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以“建设新闽侯,争当排头兵”为目标,把高质量发展和实现赶超目标有机结合起来,提速增效,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工作。积极引进、培育战略人才和高水平的创新团队,打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良好氛围。立足区位优势和生态优势,提升三产,大力发展商贸、物流、总部经济等现代服务业。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企业增品种、提品质、创名牌。实施大开放战略,推行以扩大出口向增强内需为主的经济转型,形成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的开放格局。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三农”理论、实践和制度创新,抢抓近郊区域优势,努力在产业整合发展上培育新动能,在促进农民增收上拓展新路径,促进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精准脱贫稳定机制全面落实,全县建档贫困户和省定贫困村实现脱贫摘帽。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着力整治污染、修复生态和保护环境,促进人和自然和谐共生。推进“三大城市组团,两个特色小镇和一个生态园”建设,实现与福州中心城区协同共进的一体化发展格局,打造有品质、有魅力、有乡愁的城乡家居环境。增进民生福祉,推进城乡居民各类保障扩面提标。加快建设县强民富、创新创业、生态宜居、幸福和谐的新闽侯。

  时光荏苒,岁月如歌。我县人民在党的领导下,艰苦奋斗,奋发图强,以坚韧不拔的意志,冲破重重险阻,走过曲折艰难的道路,用勤劳的双手和智慧,把一个古老贫穷落后的农业县建设成为县强民富,创新创业,生态宜居,幸福和谐的新闽侯。2018年,我县地区生产总值600亿元,比1949年(1967万元)增长3000多倍;财政收入126亿元,居全省县(市)区第二位,比1951年(37万元)增长3万多倍;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8492元,比1949年(55元)增长336倍。2018年列全国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百强县第44位,连续9年入选省县域经济实力十强县。上街、荆溪、青口、祥谦、南通五镇入围全国综合实力千强镇。

  沧桑巨变,换了人间。七十年披荆斩棘,风雨兼程,我县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全县人民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扬眉吐气,自信满怀,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有这么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幸福美好生活是奋斗来的,今天我们所拥有的一切无不凝聚着历届县委引领全县广大人民自强不息,艰苦奋斗,矢志不渝,开拓创新,超越自我的精神,无不浸透着全县广大人民的心血和汗水。

  凯歌奋进,扬帆远航。今天面临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外部环境错综复杂,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我县人民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凝心聚力,昂扬奋进,在世事变迁中保持战略定力,在风险挑战中把握战略机遇,从容自信,勇立潮头,坚定不移地推动高质量发展,劈波斩浪,笃定前行,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

  (闽侯乡音 通讯员 谢维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