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合浦桥:榕桥相依千百载 道尽相思缠绵美

http://www.mhnews.com.cn  2019-10-21 09:29:25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合浦桥:榕桥相依千百载 道尽相思缠绵美

合浦桥:榕桥相依千百载 道尽相思缠绵美

合浦桥:榕桥相依千百载 道尽相思缠绵美

合浦桥:榕桥相依千百载 道尽相思缠绵美

  古镇南屿背山望水,境内溪涧纵横,村庄之间多有水道,古有“水乡泽国”之美誉。旧时,为了跨越江河的阻隔,加强交流,南屿各村的人们修建了大大小小的石梁桥,以便往来。

  据相关统计,南屿约有69座古桥。最长的250余米,最短的才1米。建桥年代由唐朝始,数量则为宋代居多,次为明清两朝。在这众多的古桥中,位于新联村的合浦桥以其“榕骑桥上、桥耐树坚”的特点,成为远近知名的一道风景。

  榕和桥相伴相生 蕴含“缠绵之美”

  合浦桥,位于南屿合浦自然村,因桥架在合浦江南北两岸而得名。古桥建于宋代,南北走向,长35米,宽2.5米,旧时无桥栏,四墩三孔道,系石构平梁桥。桥梁面石刻铭文“厚王境都会王国俊与僧复宗募众缘建会钱各符愿心”“海平里陈四十二娘舍梁一条追夫迪功黄五十七郎愿生天界”等字样,证明了历代乡民均对此桥重视有加,屡有重修。

  合浦桥周边和桥上共植有3 株古榕,枝壮叶茂,树龄皆逾百年。这其中,尤以桥墩上生长着的一株盘根错节的古榕最为壮观。因此树生长于桥上,乡民呼之为“骑桥榕”。“骑桥榕”树根粗壮,胸围5.3米,冠幅东西23米,南北28米,高约15米,枝叶繁茂,像巨伞遮盖着合浦桥。树根在桥下蜿蜒 20 多米,活似地龙,贯通全桥,与桥面石板和石墩紧紧合抱,融为一体,坚固异常,世所罕见。“据说古树的根奇长无比,如今已长到了100多米以外的田地里面,基本把桥包裹起来,蔚为奇观。”66岁的村民李泽民告诉记者。他说,对于这棵古树的“年龄”,村中年长者有说700年的,有说500年的,各执一词,莫衷一是。不过关于古树的“身世”的传说,村民们却难得取得了“共识”。

  据说,约在 1000 年前, 一粒榕树籽掉落在合浦桥中石墩的缝隙里,受到周边肥沃水土的滋养,天长日久逐渐长成参天古榕。许是怕古榕独处孤单吧,在晚明时期,村民们又在合浦桥的桥头也种植了一棵古榕。此后,两株古榕相向而立,一起经历了数百年风霜,它们的枝干纵横交错如结连理一般,犹如一对夫妻树。而古桥与榕树之间也是紧密交缠,难分彼此,走近细观合浦桥,树在桥上,桥在水中,桥、树、水浑然一体,两榕和桥相伴相生,沫沫相依,颇有一番“缠绵之美”。“桥的另一端的榕树村里人称为‘子榕’,因其栽种时日较前两颗榕树短而得名。”李泽民说。他告诉记者,因为桥、树相依的“温情”,这里被大家认为是最适合谈恋爱的地方,村里的男男女女都在此约会,感受那“在地愿为连理枝”的情怀。

  屹立千载传说无数 是南屿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合浦桥屹立千年,留下无数传说,其中尤其以狮公仙师最为著名。在桥墩处,有着一座矮小的庙,曰“闾山法院”,就是祭祀这位狮公仙师。每月初一、十五,这里香火旺盛,香烟缭绕桥畔不散。树头部还有一石裸露如馒头,村人说是仙石,不会被榕根吞噬,十分神奇。

  民间有传,明正统十年(1445年),举子黄镐赴京会试,途经合浦桥时,桥上榕树无风却突然摇摆起来,发出声响与庙中狮公仙师说话声相和,曰“镐京此试,登科仕进”。后果然应了狮公仙师和神树的预示,24岁的黄镐登科,最后官拜南京户部尚书。因此,留下了合浦桥仙师、神树一言九鼎的美谈。

  传说的力量让小庙至今香火不熄,延续着祖祖辈辈对美好前景的一种寄托和期望。桥旁曾种有一丛松竹梅,十分繁盛,曾犹如“伞盖”遮蔽着小庙,可惜在“破四旧”被红卫兵破坏。后来村民又栽种了松竹梅,只有梅花一直难以成活。“10岁的时候,我曾在小庙上看到松、竹、梅这岁寒三友相互衬托的美景,心中一直难以忘怀,如今不能让它们恢复原状,真是太可惜了。”想到心中美景无法恢复,村民李定国显得颇为惆怅。

  合浦桥至今还是南屿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不少来南屿的人都会慕名前往一睹它的风采。2003年,为确保行人安全,合浦村村民集资数万元在保持桥之原貌、保存桥之石梁面铭文古刻的原则上在桥两旁建起护栏,增强了行人过桥的安全,还在桥中墩增建桥亭,给游客以避雨纳凉之便,也为古桥增添了一处新的景点。合浦桥于2003年5月被列入闽侯县文物保护单位。历经千年,古桥终于得到了正名。

  (闽侯乡音 记者 林若野/文 王立强/摄)                                                                                                                             )